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叶培大

     

  

研究光分组交换和光突发交换等技术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叶培大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 职称:-
  • 学科领域:

    微波技术

  • 研究兴趣:研究光分组交换和光突发交换等技术
个人简介

1938年毕业于北洋工学院,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院等深造。1949年前任前中央广播电台工程师,兼金陵大学副教授。1949年后里历任北洋大学和天津大学教授,兼中央广播事业局工程师;北京邮电学院教授兼院长,现任北京邮电大学名誉校长。1980年当选中科院院士,历任IEEE Life Fellow、IEEE Communication Society亚太委员会委员、Chairman, IEEE Beijing Section、Member, Electromagnetic Academy MIT、ICCC理事。并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电子与通信学科评议组首届召集人、二届组员、三届特约组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光学评议一组第一、二、三届组长;国务院信息办专家组组长;北京高校教师职务评审委员会副主任等。 1947年至1955年,从事广播科技工作,包括超高功率广播发射机等。1956年,率先开展了国内的微波通信研究工作,包括金属圆波导中H10模的传输、模拟/数字微波中继系统等。1965年,率先开展了国内的大气光通信研究工作。 1978年以来,主要从事高速光通信与光波技术的研究工作,在相干光通信、光孤子通信、光时分复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目前正研究光分组交换和光突发交换等技术。
    近十年来发起、主办了多次通信类大型国际学术会议,担任大会主席二十多次,并主持完成了报送党中央、国务院的《通信合理结构》、《“863”计划通信高科技专项的立项论证》、《高清晰度电视(HDTV)的论证》及《建设我国国家信息基础结构》等多项大型咨询报告。 从教六十余载,讲授过微波技术、光通信等方面课程二十多门,出版著作五本以上,独立或指导学生发表论文四百余篇。获科学大会奖、七五攻关一等奖、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863荣誉奖、中国科协周培源国际交流二等奖、IEEE新千年科技杰出贡献奖章、美国独立宫金钥匙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等。

  • 主页访问

    245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922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