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邓军

     

  

矿井自燃火灾的机理、预测及防治技术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邓军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矿山安全

  • 研究兴趣:矿井自燃火灾的机理、预测及防治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邓军,男,生于1970年6月,汉族,四川大竹县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科技大学研究院副院长、安全工程系主任,兼任中国煤炭工业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理事、中国煤炭劳保学会火灾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煤炭劳保学会通风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陕西省煤炭学会理事。2000年被评为“煤炭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3年获第四届“陕西省青年科技奖”,同年被评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4年获“第十三届孙越崎青年科技奖”,2005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2006年获“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7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近几年主要从事矿井自燃火灾的机理、预测及防治技术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点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并作为主要人员参与或完成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九五”、“十五”国家科技攻关、“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主要科研成果于200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0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1998年获煤炭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6年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5年获西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等等。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2002-2006发表的文章中有27篇被EI收录,2篇被SCI收录;有26篇被CSCD收录,1篇被引用;12篇被中国引文数据库(CNKI数据库)收录,被引用22次。
  取得主要研究成果有:①通过煤分子表面活性基团氧化微观反应模拟研究,分析计算出煤表面活性基团及芳香环氧化反应过程的能量变化和化学动力学参数,分析得出确定了控制煤低温氧化的主要活性基团和关键环节,为进一步深入研究煤氧复合机理奠定了基础;②设计和建造了装煤量为1.5吨的大型煤自然发火实验台,并根据实验结果,对煤自燃过程中的特性参数、极限参数和发火期等量化指标进行了深入研究,把煤自燃机理的研究从定性提高到定量;③通过对煤自燃过程及其主要影响因素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确立了煤自燃预测的理论基础,并分别根据采空区和巷道煤层自燃的特点,结合煤矿现场实际条件,提出了不同的自燃危险性及发火期预测模型,并开发出相应预测软件,实践证明该预测技术精度较高,能满足现场需要;④建立了矿井实际煤层自然发火期的预测方法和模型,形成了煤自然发火期预测理论,为煤层自燃火灾早期防治奠定了基础;⑤针对煤层自燃的特点,参与研制开发出凝胶、复合胶体、胶体泥浆、粉煤灰胶体等系列胶体防灭火材料、设备和工艺系统。
  主要成果被列为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煤炭工业十大科学技术成果和西安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并先后在全国18个省(自治区)中20多个局、矿的国有煤矿以及10多个地方煤矿中直接推广应用,为易燃煤层开采提供了一项有效的防灭火技术保障。经常深入现场第一线,结合现场实际需要进行科研或技术服务,应用研究成果进行灭火救灾工作,其中直接参与指挥扑灭煤层自燃火灾30余次,确保了几十个综采面的安全生产,稳定了职工队伍,为企业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从火区抢撤出了上亿元的设备,解放出三千多万吨冻结煤量,新增产值38.76亿元;新增利税11.04亿。

  • 主页访问

    3765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61

  • 成果数

    1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