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齐义鹏

     

  

杆状病毒,医学病毒和人类基因组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齐义鹏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细胞生物学

  • 研究兴趣:杆状病毒,医学病毒和人类基因组
个人简介

齐义鹏教授,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6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微生物专业,1990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9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82-1984年赴美国Ohio州立大学进修2年,1991-1992赴美国加州大学合作研究1年,曾任武汉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病毒系主任,病毒研究所所长,生物技术系主任,国家微生物重点学科和国家病毒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2001年被授予中国科协先进科技工作者。2002年被授予湖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齐义鹏教授以杆状病毒,医学病毒和人类基因组为研究方向,获科研成果奖6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1,9120904)。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06804),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3,2003-029-01),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10-03),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Z-040-2-016-008-R01)。发表论文258篇,其中SCI论文68篇,影响因子大于3的论文12篇。著作3部。
  已毕业硕士研究生26人其中留学生1人,博士研究生29人,其中留学生2人,已出站博士后2人。有35人在国外深造,已回国的学生中,有3人晋升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6人晋升为副教授。不少人已成长为优秀科技工作者,其中庞代文教授是武汉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士生杜全胜在JV上发表的论文获2000年湖北省优秀论文特等奖。
  在齐义鹏教授长期担任武汉大学微生物-病毒学科负责人期间,组织实施211工程病毒学第一期建设项目,圆满完成建设目标,在2000年的验收中被评为优秀,并顺利进入第二期211工程建设项目。武汉大学微生物重点学科,在2001年的评审中,以全国二级学科(微生物学)总分第一,一级学科(生物学)排名第十的优势被继续批准为全国重点学科。他除讲授本科生《基因生物学》外,还为研究生讲授必修课《基因工程原理》,《现代分子生物学导论》20多年。他出版的著作《基因工程原理和方法》和《基因及其操作原理》被国内一些高等学校作为研究生教材,获得较好评价。由于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突出成绩,齐义鹏教授获1993年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教学二等奖。
  齐义鹏教授参加了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多次在国内受到邀请作大会报告,3次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得到学术界的较好评价。

  • 主页访问

    361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257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