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郑泉水

其他   教授  

清华大学  工程力学系

纳米力学,在多壁碳纳米管作为十亿赫兹振荡器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成果

暂无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1)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郑泉水
  • 目前身份:在职研究人员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 职称:高级-教授
  • 学科领域:

    力学

  • 研究兴趣:纳米力学,在多壁碳纳米管作为十亿赫兹振荡器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成果
个人简介

郑泉水,1961年3月出生,江西金溪人。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微纳米力学与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心主任、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所长。

 

1982年江西工学院(现南昌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5年获湖南大学硕士学位,1989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1982-1993年在江西工学院、江西工业大学(现南昌大学)土建系任教,历任助教(1983年)、副教授(1987年)、教授(1992年);1993年起任清华大学教授,2004-2011年任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系主任。1990-1993年在英国、法国和德国做访问研究。1991年至1998年期间任法国Grenoble力学研究所访问教授,2001年至2005年期间任美国加州大学访问研究员,2007-2009年担任澳大利亚Monash大学双聘教授。1996年获得中国青年科学家数理奖。1998年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7-2014年任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首任院长,2015年起为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2010-2014年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2007-2011年任《固体力学学报》和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主编,2011-2015年Acta Mechanica Sinica和《力学学报》主编,2008年担任中国力学学会微纳米力学工作组首任组长,2007-2013年任《IMA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英)副主编,2006-2015年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lids and Structures》(美)编委。

 

长期从事固体力学和微纳米力学研究,研究兴趣集中在结构超滑(近零摩擦、零磨损)、极端疏水、和人工智能张量底层技术的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技术开发,以及拔尖创新型学生的培养。尤其是他在结构超滑领域突破性工作,被评价为“立刻将这个现象的研究从学术兴趣转化到实际应用”,“极大地影响和推进我们的摩擦学领域”。共发表了100多篇期刊学术论文,主持了20余项研究项目。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两次(2004,2017,均为第一获奖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一等奖各一次(2005,2018)。所指导的博士生中有三名获得了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 主页访问

    2844

  • 关注数

    1

  • 成果阅读

    1117

  • 成果数

    1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