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黄丁发

     

  

3S(GPS、RS、GIS)系统集成;对地观测卫星技术与全球变化;GPS卫星导航与智能交通系统。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黄丁发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测绘科学技术

  • 研究兴趣:3S(GPS、RS、GIS)系统集成;对地观测卫星技术与全球变化;GPS卫星导航与智能交通系统。
个人简介

黄丁发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现任中国测绘学会理事,四川省测绘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测绘学会空间定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测绘经济管理与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地震学会减灾救助专业委员会委员。1985~1988年毕业于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现武汉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GPS卫星大地测量学;1996年在西南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GPS卫星导航定位理论及其自主车辆导航定位系统。先后被选为西南交通大学科技拔尖人才,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入选教育部高校骨干教师和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994~1998年,破格晋升副教授和教授职务。1999年至2002年在香港理工大学从事访问合作研究。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3S(GPS、RS、GIS)系统集成;对地观测卫星技术与全球变化;GPS卫星导航与智能交通系统。
    黄丁发教授是我国较早从事GPS卫星定位理论和算法研究的人员之一,长期从事“3S”技术及系统集成理论、算法和软件的研究与开发。主持和主研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教育部优秀教师资助计划和博士点基金、铁道部、四川省和其他横向开发项目二十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在国内外专业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早在1987年就参加了与美国USGS的合作研究项目,开发了国内首套GPS卫星定位解算软件,并独立处理了武汉至上海天文台的长基线,研究成果被认为在引进国外高新技术方面有独到和创新之处。目前,开发的GPS卫星定位软件已发展成为实用、可靠的软件包,广泛应用于行业生产部门,获得了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处于国内先进水平。1998年开始研究中心城市连续运行卫星导航定位综合服务网络系统,研究基于多基站网络的GPS解算理论和虚拟参考站技术(VRS),发展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Internet的VRS/RTK卫星导航定位服务网络软件系统。在GPS与GIS的系统集成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在车辆导航定位和智能交通系统方面有美好的应用前景,目前开发有基于GPS和GIS集成的移动目标监控系统。理论研究方面,采用小波分析理论来解决GPS数据处理的有关问题,在周跳探测,抗SA滤波和缩小整周未知数搜索空间方面有独到之效果,研究成果受到广泛关注。在工程应用研究方面,主持和主研了GPS在铁道工程(线路和山岭隧道)中的应用,以及区域大地水准面精化,GPS移动终端开发等项目。开发了多天线GPS系统,并合作申请获得专利,该系统可实现由一台GPS接收机连接多至八根GPS天线,从而在连续监测应用中,使得一台GPS接收机起到八台接收机的工作效果,大大节省成本,可用于测定结构体毫米级的位移和形变。

  • 主页访问

    381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28

  • 成果数

    1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