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铭杰

     

  

岩石圈地球化学演化及成矿研究,率先开展地幔流体组成体系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铭杰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地球化学

  • 研究兴趣:岩石圈地球化学演化及成矿研究,率先开展地幔流体组成体系研究。
个人简介

张铭杰教授,男,1965年生,博士,兰州大学国土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地质科学研究所所长,地质学系副主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化学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地质学会青工委委员。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持或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科技项目、“973”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项目、知识创新工程项目等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获甘肃省青年地质科技奖(2000)、兰州大学教学新秀奖(2000)及中国地质学会1992-2002年度《地质学报》优秀论文奖(2002)等奖励。主要从事岩石圈地球化学演化及成矿研究,率先开展地幔流体组成体系研究,首次确定中国东部上地幔原始流体组成,在下列领域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1.地球内部流体地球化学:确证中国东部上地幔流体组成及其所反映的地幔氧化还原性特征具明显的不均一性和分区性,上地幔存在氢分压较高的区域。 2.确定中国东部上地幔原始流体组成:中国东部上地幔原始流体以H2、CO2和CO为主。克拉通上地幔原始流体组成以CO、CO2和H2为主,东北北部钾质交代富集地幔区明显富集H2,苏鲁皖混杂地幔区以CO2和SO2为主。 3.流体包裹体油气地球化学示踪:确定流体组成在源岩演化、沉积环境、有机母质类型、成熟度、油气运移充填期次等方面的示踪意义,流体包裹体气体组成在油气成因类型综合判识的地球化学指标。 4.大陆动力学及成矿:确认华北克拉通西北缘在古元古为活动陆缘、存在长寿命的岩浆通道、经历了拉张减薄、初始洋壳演化及长期的陆壳增生事件。

  • 主页访问

    441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80

  • 成果数

    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