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钟兴武

     

  

近视眼发病机理及防治研究,专长近视眼手术治疗与角膜接触镜矫治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钟兴武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眼科学

  • 研究兴趣:近视眼发病机理及防治研究,专长近视眼手术治疗与角膜接触镜矫治
个人简介

钟兴武,男,37 岁,医学博士,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肌屈光科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休士顿大学视光学院助理教授;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者学会(IACLA)资深会员(Fellow);广东省视光学会隐形眼镜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Chinese J of Medicine》审稿专家。
    多年来,一直从事近视眼发病机理及防治研究,专长近视眼手术治疗与角膜接触镜矫治。曾以访问学者在美国休士顿大学视光学院和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学习;2002年前往加拿大卡加里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回国后,即与美国视光学会视觉科学部主席、著名近视眼研究专家Smith教授合作在国内首次开展恒河猴光学离焦性近视方面研究。在国际上首次用准分子激光手术、在国内率先用光学镜片造成视网膜光学离焦,成功建立了近视眼动物模型,为国际近视眼研究的发展创建了新的平台;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与幼猴一样,光学离焦和形觉剥夺可导致“青少年期”恒河猴(相当于人类近视眼发生的关键年龄)近视眼发生发展;在此过程中,视网膜通过Egr-1的表达来实现对异常视觉信号的识别,并第一次提出双极细胞也参与此过程,从而引起后续变化,导致巩膜主动塑形和眼轴延长,近视发生与发展;大脑视皮质可能通过Egr-1的表达而参与此过程的调控。
    发表专业论文41篇,其中SCI收录6篇,特别是2004年连续有3篇论文以第一作者发表在国际眼科学影响因子最高的专业杂志《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获2003年美国眼科与视觉科学大会奖励,入选2004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近5年,以负责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美国休斯顿大学合作课题、广州市科委重点项目资助。并以第一负责人获2000年度广东省医学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主编«实用隐形眼镜学»,参编视光学五年制本科教材。

  • 主页访问

    294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30

  • 成果数

    16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