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周怀春

     

  

参与性介质辐射传递、火焰检测和分析、燃烧特性和燃烧技术、燃烧诊断与监控、火电机组优化控制等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周怀春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热工学

  • 研究兴趣:参与性介质辐射传递、火焰检测和分析、燃烧特性和燃烧技术、燃烧诊断与监控、火电机组优化控制等
个人简介

周怀春,男,1965年生,湖北仙桃人。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湖北省科协第六届全省委员会委员、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锅炉专委会委员、中国计量学会多相流测试专委会委员。1985、1990、1993年在原华中工学院、华中理工大学电厂热能动力工程专业分别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4年6月至1996年6月在原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0年和2001年曾两次赴美短期进修。1994年起,作为项目主持人三次获得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主持完成1项教育部重点科技项目、1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以及多项横向科研合作项目。已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另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已被受理。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45篇次,被国内外他引超过160次。2004年7月应邀赴美国芝加哥参加第30届国际燃烧会议,并宣读论文。参与出版2部著作。200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成果专著出版基金的资助,2005年5月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炉内火焰可视化检测原理与技术》。已指导毕业博士生3名:盛锋、韩曙东、张师帅,均获得了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硕士生30名,其中毕业硕士娄春获得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奖。目前正在指导博士后1名、博士生14名、硕士生23名。讲授本科生课程《能源与节能技术》、《火焰可视化》,研究生课程《相干介质的辐射传热》、《燃烧监测与控制》。自1998年担任副系主任、副院长以来,在所分管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面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学生的认可,目前主持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先后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排名均在前三),湖北省青年科技奖(1997),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首届青年教师奖”(1999),湖北省优秀博士后称号(2001),湖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2004)。
    主要学术贡献为:提出采用Monte Carlo方法求解参与性介质的辐射传递方程的DRESOR法,能够得到迄今为止空间方向分辨率最高的辐射强度分布计算结果,对于卫星遥感、工业检测等领域的辐射成像分析具有重要意义;首创基于火焰辐射图像处理的大型电站锅炉及工业炉窑内燃烧三维温度场实时可视化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进入产业化阶段;提出了基于炉内辐射能信号反馈的锅炉燃烧及机组负荷控制新方法,目前正在进行实际应用试验。
    目前领导的课题组包括青年教师、博士后和研究生近40人,在参与性介质辐射传递、火焰检测和分析、燃烧特性和燃烧技术、燃烧诊断与监控、火电机组优化控制等方向开展系统性、探索性研究。

  • 主页访问

    437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177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