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吴朝晖

     

  

从事知识工程与智能系统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吴朝晖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计算机应用

  • 研究兴趣:从事知识工程与智能系统的研究。
个人简介

从1988年研究生阶段开始从事知识工程与智能系统的研究,研制了当时国内第一个基于C语言的知识开发工具ZIPE。后去德国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从事分布式人工智能DAI领域的研究,申请人的“耦合知识表达框架”博士论文,就是探索网络分布系统中信息共享与交换的知识表达问题。
1993年留学回国后,正值国内外人工智能研究处于平稳发展、应用渗透的阶段;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网络技术正在迅速兴起,海量数据的管理与挖掘急需方法与技术,以语音人脸识别、自然语言理解为代表的AI难题仍然是学术界不断努力解决的目标。申请人自从90年代中后期以来,在分布式AI与计算智能的工作基础上,主要围绕智能系统(Intelligent Systems)领域开展研究;即以语义模型与AI体系结构为研究主线,研究分布网络智能系统,以中医药、交通服务、分布协同设计等网络智能应用为背景,重点研究语义网格的模型、平台,以及中医药网络的 智能应用;以机器学习与实时嵌入平台为研究主线,研究高性能生物认证模型与方法,以解决在普适计算环境下人机交互中自然身份特征认证为背景,围绕说话人识别和3D人脸识别的科学问题,重点研究高性能的生物认证模型、算法,以及嵌入式说话人的实时识别系统。
申请者从80年代后期起就开始以第一参加人员身份参与导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项目号:69175013),学成回国后承担的第一个国家级项目也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项目号:69503008)。近五年来,申请者承担过或正在承担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省杰出青年基金、国家科技部基础工作计划、国家发改委产业化前关键技术计划、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20多项国家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申请者十分注意结合重大应用需求,开展基础应用研究;至今为此,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以上奖3项(见附件5)。申请待批准国家发明专利6项,已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已获软件著作权16项。
近五年来,申请者在IEEE IS、HPCA、IEE、AIM、JST、FGCS等国际期刊,以及IEEE ICIP、IJCNN、ICASSP、WACV、FGR 、TAI、以及AVBPA等国际重要会议上发表100余篇论文;其中SCI收录41篇,EI收录53篇(其中,Ei PageOne 5篇),专著1本,即将出版专著1本(书名为“说话人识别模型与方法”)。

  • 主页访问

    996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031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