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刘勇

     

  

森林培育学研究,尤其在林木种苗培育理论与技术方面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刘勇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林学

  • 研究兴趣:森林培育学研究,尤其在林木种苗培育理论与技术方面
个人简介

刘勇,1961年7月14日出生,云南省威信县人。1982年毕业于北京林学院林业专业,1987获美国Idaho大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北京林业大学博士学位。历任北京林业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兼任北京林业大学造林教研室主任、林业系副主任、资源与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现任北京林业大学图书馆馆长。
    长期从事森林培育学研究,尤其在林木种苗培育理论与技术方面有深厚的造诣。由他参与主持和主要参加完成的“大兴安岭主要针叶树种移植容器苗培育技术与造林效果的研究”;“稀土微肥在兴安落叶松育苗中应用技术与机理的研究”;“大型苗圃标准化育苗技术及机理的研究”;“苗木全封闭造林技术的研究” 等四项成果分别于1991、1992、1995和1997年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这些成果解决了大兴安岭北部地区在1987年特大森林火灾后造林、种苗所面临的一系列难题,加快了火烧迹地更新进程,并创直接经济效益数百万元。主持完成的“中国北方主要针叶造林树种苗木质量研究”课题,对苗木形态、苗木生理、苗木活力及苗木质量与造林成活等方面做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提出一些具有创新性的理论观点和应用技术。该成果的一些重要指标和方法已经纳入我国国家苗木标准和部分省市苗木标准,在生产上广泛应用,为促进我国苗木质量理论和技术水平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自1987年以来,共完成了10多项科研课题,发表《苗木质量调控理论与技术》等著作5部,论文50多篇。于1996年获林业部和中国林学会授予的“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被国家林业局选拔为“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重点培养对象”。在教学方面,先后为本科生开设“森林培育学”、“林木种苗”、“世界林业发展概论”、“森林资源与环境导论”等课程,还担任研究生培养和课程讲授,已培养博士3人,硕士9人,现正指导博士生4人、硕士生6人。
    在林业生产方面,注重将研究成果应用到生产中去,近年来广泛参与林业生产实践工作,他是中德合作北京、河北、云南、重庆、甘肃、安徽、河南等7个造林项目的专家,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内蒙造林项目专家,还被北京市人民政府聘请为“专家顾问团顾问”,被贵州省毕节地区行署聘请为“中央智力支边扶贫协调小组支援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北京专家顾问组顾问”,被国家林业局聘请为“国家林业局营造林专家顾问”。

  • 主页访问

    2905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48

  • 成果数

    1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