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李兰

     

  

(1) 分布式水文模型的建立和应用; (2) 反问题数值解法; (3) 分布控制理论与方法; (4) 枯水、洪水预警预报方法; (5) 水库调度与水文设计; (6) 水资源评价、论证、规划、模拟与预测; (7) 水环境评价、规划、模拟与预警预报系统; (8) 陆、气、生态环境耦合模式研究,气候变化及其对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的影响。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李兰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水利工程

  • 研究兴趣:(1) 分布式水文模型的建立和应用; (2) 反问题数值解法; (3) 分布控制理论与方法; (4) 枯水、洪水预警预报方法; (5) 水库调度与水文设计; (6) 水资源评价、论证、规划、模拟与预测; (7) 水环境评价、规划、模拟与预警预报系统; (8) 陆、气、生态环境耦合模式研究,气候变化及其对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的影响。
个人简介

李兰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7广州市中山大学地理系陆地水文专业本科毕业,1988.7原武汉水电大学(现武汉大学)获硕士学位,1996.3 原武汉水电大学(现武汉大学)博士毕业。1978.9-2000.8 原武汉水电大学(现武汉大学)水文水环境教研室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2000.8-现在武汉大学水文及水资源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4-5 越南河内大学给研究生讲学一个月;2001.7参加荷兰召开的第6届国际水文科学大会,大会发言,两篇分布式水文模型论文收入IASH论文集;2001.12—2003.8参加美国NOAA组织的《国际分布式模型比较计划》;2004.12—2005.3 美国OKLAHOMA大学土木工程与环境科学系开展了Vflo和LL-II分布式水文模型比较合作研究;申请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已结题1项),曾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参加国家“973”项目子题4项,参加完成国家“8.5”攻关项目子题一项,主持完成武汉市科委基金一项,负责或参加完成横向课题20余项。已发表论文40余篇。4篇被收入国际EI检索,2篇收入国际ISTP检索,2篇被收入国际CA检索。合著?气象与洪水?专著一部。
    荣誉及兼职: 2000年—现在是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会员, 2002-2004年中国水电科学院水资源所特聘教授, 2002-现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学部重大项目评审专家, 2004-现在中国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评审专家, 1998-现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2004-现在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 2003—现在武汉市环境保护局环境评审专家。
    主要研究成果:将数学物理反问题与水文水环境相结合,解决了水文水环境中一些仅用正问题方法难于解决的工程技术问题,在与GIS、RS结合的分布模型的建模、分布参数辨识、空间逆控制技术、分布式水文和水环境数学物理模型、数字降水径流预报等方面有较深入研究。在我国较早提出适合湿润地区、干旱与半干旱地区的分布水文模型,已经在我国20多个流域和美国2个流域的洪水预报、水库调度和水资源管理中有成功应用范例。在我国较早建立了数字流域洪水预报系统、数字河流水质预警预报系统、数字流域及灌区水资源管理系统、数字流域非点源污染预警预报系统。
    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 (1) 分布式水文模型的建立和应用; (2) 反问题数值解法; (3) 分布控制理论与方法; (4) 枯水、洪水预警预报方法; (5) 水库调度与水文设计; (6) 水资源评价、论证、规划、模拟与预测; (7) 水环境评价、规划、模拟与预警预报系统; (8) 陆、气、生态环境耦合模式研究,气候变化及其对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的影响。

  • 主页访问

    338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190

  • 成果数

    1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