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余有龙

     

  

一直从事光纤光栅的制备及其在传感和光通信等领域应用的研究,致力于光纤激光器尤其是大功率双包层光纤激光器关键技术的研发。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余有龙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光学

  • 研究兴趣:一直从事光纤光栅的制备及其在传感和光通信等领域应用的研究,致力于光纤激光器尤其是大功率双包层光纤激光器关键技术的研发。
个人简介

生于1965年7月,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1987年和1990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应用物理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并于1999年在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91年和1995年分别被破格晋升为讲师和副教授,2000年被评为教授,2003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1999年1月至2001年1月受聘于香港理工大学任职Research Associate,2002年9月从哈工大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01年前往黑龙江大学理学院工作,任电子工程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光纤技术研究所所长,同时还担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院长。2004年3月任职于暨南大学理工学院,是该校的特聘一级教授,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近年来一直从事光纤光栅的制备及其在传感和光通信等领域应用的研究,致力于光纤激光器尤其是大功率双包层光纤激光器关键技术的研发。在光纤光栅调谐、无源温漂探测、光纤光栅传感网络有源查询技术以及寄生干涉解调等方面的研究处国际前沿水平。成功地解决了光纤光栅传感器的应变效应和温度效应间的纠缠问题,曾被美国光学学会OPN的SCATTERINGS栏目专题评介,同时还被Photonics Online作为News and Analysis专门介绍。
    主持、参与完成过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863项目、香港研究资助局的UGC项目以及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10个。发表的近90篇学术论文中被SCI检索的有9篇,EI检索的近50篇,SCI引文近50次。出版的《光纤光栅传感器及其网络化技术》一书为国内该领域的第一本专著。曾荣获航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排名第4),作为第1排名人还获得过下列奖项: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次,省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一等奖以及省青年科技奖各一次,省科技三等奖(自然类)一次,校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两次。享受政府特贴。

  • 主页访问

    388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48

  • 成果数

    12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