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雷啸霖

     

  

从事凝聚物质的电子输运和超导电性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雷啸霖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 职称:-
  • 学科领域:

    凝聚态物理学

  • 研究兴趣:从事凝聚物质的电子输运和超导电性研究
个人简介

雷啸霖。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1938年出生,1963年北京大学毕业,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长期从事凝聚物质的电子输运和超导电性研究。20世纪六十年代初与吴杭生院士一道提出超导膜的尺寸非局域效应,发现了薄膜临界磁场随膜厚度变化的d-3/2次方规律。八十年代中期与美国丁秦生教授合作创立半导体输运的平衡方程理论。九十年代初发展了超晶格微带输运模型,建立了在电场和磁场中任意能谱材料的热电子输运方程。九十年代末提出了研究强太赫兹电磁波作用下半导体输运和光学性质的一个系统方法。最近致力于研究二维电子系统中电磁辐照引起的磁阻振荡。
    发表学术论文230篇,出版专著《Physics of Hot Electron Transport in Semiconductors》、《半导体输运的平衡方程方法》。1988年被授予国家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1996年获得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研究成果获得1989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4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199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 主页访问

    353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52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