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文福拴

     

  

长期从事电力系统警报处理与故障诊断、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电力市场决策与策略、调度机制研究及应用等方向的科研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文福拴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电力系统警报处理与故障诊断、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电力市场决策与策略、调度机制研究及应用等方向的科研工作。
个人简介

文福拴,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和1988年在天津大学分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1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浙江大学工作,1993年任副教授,1997年被特批为教授,1998年任博士生导师,1999年开始任电力经济与信息化研究所所长。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员;香港大学访问教授。2004年被聘为广东省特聘教授、“珠江学者”。现担任华南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及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超大规模电力系统关键技术科技创新平台”985二期创新团队的学术带头人。
    长期从事电力系统警报处理与故障诊断、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电力市场决策与策略、调度机制研究及应用等方向的科研工作。合著英文专著三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其中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上发表和录用论文50余篇, SCI收录论文46篇, EI收录论文115篇。发表的论文被国内外他人引用1150余次。
    获得199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第三获奖人),1998年教育部科学进步奖(甲类,理论成果)二等奖(第二获奖人),2003年度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获奖人),以及2003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学术奖励(第一获奖人)。
    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199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 1996年荣获新加坡科技发展部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颁发的博士后业绩奖 (Performance Award);1997年获浙江省英才奖最高奖。
    担任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ic Utility Deregulation and Restructuring and Power Technologies 2004 (DRPT 2004)的技术程序委员会(Technical Program Committee)主席; IEEE Industry Applications Society Annual Meeting 2005的技术程序委员会委员;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ower Systems: Challenges to Electric Utilities in the New Millennium的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担任《电力系统自动化》杂志、《现代电力》杂志和《电力科学与工程》杂志编委;《电力系统自动化》杂志“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专刊的特约主编, 《电力科学与工程》杂志“电力市场”专刊的特约主编。国际杂志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Part 1),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 Proceedings of IE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 Electric Power Systems Research, Engineering Intelligent Systems等10余种国际著名杂志的审稿人。

  • 主页访问

    448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10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