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杨展如

     

  

1、分形上的相变研究。2、几何相变。3、自旋系统的临界动力学。4、Dimer系统的统计研究。5、粒子系的聚变问题。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杨展如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数理科学

  • 研究兴趣:1、分形上的相变研究。2、几何相变。3、自旋系统的临界动力学。4、Dimer系统的统计研究。5、粒子系的聚变问题。
个人简介

杨展如,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物理系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分管理科科研和研究生院),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中国教育部科技委员会数理学部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第七届和第八届常务理事。1984--1996年任“中国物理快报”编委,现任“理论物理通讯”及“物理学进展”编委。迄今已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30余人。研究领域发表学术论文约80篇,主要涉及:1、分形上的相变研究:给出了一个对“不均匀性”(lacunarity,描写分形几何的一个基本量)数学描述的改进的表示式;对前人有关分形上相变的普适性判据的困难和内在矛盾,提出普适性判据迄今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发现在金刚石型迭代格子上反铁磁Potts模型存在低温代数衰减相,证明了前人争论许久的预言;在各种不同分形晶格上对sing,AT,BEG,Gaussian等模型的相变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编写出版“分形物理学”(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6)。2、几何相变:20世纪80年代初期对有方向的晶格动物的形状和大小进行了研究,并用临界指数对其进行了描述。3、自旋系统的临界动力学,对二维动力Ising模型用解析方法,采用切断近似研究了它的临界动力学;在现有Glauber和Kawasaki机制之外,提出了“多自旋跃进”机制;通过解析计算,精确求解动力Caussian模型的动力学临界指数Z,发现Z的数值与空间维数无关;研究了饱含长程作用的Caussian模型的临界动力学。4、Dimer系统的统计研究,研究了在不同晶格结构上不同模型上的dimer系统的非平衡相变;研究了分形晶格的两个基本几何参量不均匀性(lacunarity)和分叉度(order of ramification)对dimer系统的非平衡相变行为的影响。5、粒子系的聚变问题,在平均场理论框架内用解析求解方法研究了饱含聚变、产生、湮灭、分解等过程的集团演化行为,并计算了有关的标度指数。

  • 主页访问

    391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06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