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沈亚鹏

     

  

在电磁压电类智能结构的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非线性粘弹性大变形静、动态应力应变分析、板壳结构力学和断裂力学等方面进行了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沈亚鹏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固体力学

  • 研究兴趣:在电磁压电类智能结构的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非线性粘弹性大变形静、动态应力应变分析、板壳结构力学和断裂力学等方面进行了研究。
个人简介

沈亚鹏教授,博士生导师,1936年10月出生于上海市,57年交通大学机械系本科专业,留校后随校西迁。59年12月~62年4月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研究班进修。毕业后回校一直从事力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多年来,沈亚鹏教授在电磁压电类智能结构的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非线性粘弹性大变形静、动态应力应变分析、板壳结构力学和断裂力学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在电磁、压电等机敏材料和智能结构方面:首次完整地综合和发展电磁热弹性场中的一些基本原理,建立静、动态下电磁热弹性场中的势能原理、余能原理以及各类广义变分原理;建立热释电弹性介质的互等功原理及压电介质中路径无关积分,特别是基于强耦合非线性电磁热弹性理论,建立了几种非线性率型变分方程,并得到热压电介质的Total-Lagrange和Updated-Lagrange变分方程及相应的有限元方程;基于三维线弹性理论求得一系列含压电层的层合板壳弯曲、振动、静力稳定和动力稳定问题的解析解。用有限元法分析压电类智能结构的变形和振动主动控制,提出新型的模态传感器和模态作动器原理,改进了现有的独立模态控制方法。首次导出电磁介质三维问题的通解,为确定电磁介质的Green函数和断裂分析提供理论基础。
    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七五”、“八五”、“九五”重大、重点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90多篇,被SCI收录74篇,SCI他引192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二次。现为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

  • 主页访问

    250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80

  • 成果数

    1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