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刘先国

     

  

从事病理性疼痛的中枢和外周机制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刘先国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无线电物理

  • 研究兴趣:从事病理性疼痛的中枢和外周机制的研究
个人简介

刘先国教授,1957年出生于内蒙古,1992年~1999年先后在德国海得堡大学生理研究所和德国基尔大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和做博士后。1999年5月被原中山医科大学作为学科带头人引进加回国,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生理教研室主任、中山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兼任广东省生理学会理事长、广东省医学会疼痛分会常委、中国生理学会理事及神经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生理学报》编委会委员等。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SCI收录15篇。长期从事病理性疼痛的中枢和外周机制的研究。主要研究包括:
(1)首次报道了脊髓背角C纤维诱发电位的长时程增强(LTP)。发现激动NMDA、NK1和NK2受体是诱导LTP的必要条件;自然痛刺激可引起C纤维诱发电位的LTP,但在正常情况下受到下行抑制系统的抑制。该LTP被认为是痛觉过敏的基础; 发现脊髓LTP的早期维持与PKA、PKC和CaMKII的激活有关,而脊髓LTP的晚期需要新的蛋白质合成;多巴胺D1/D5受体在LTP的晚期维持中起重要作用。
(2)发现电刺激Aδ纤维在正常动物引起C纤维诱发电位的LTD, 然而同样的刺激在脊动物引起LTP, 证实下行抑制系统决定脊髓背角突触传递可塑性变化的方向。
(3)率先证实,神经损伤引起的背根神经节神经元的异常放电主要来自于支配肌肉的神经元。在神经损伤的情况下,未被损伤的神经元也产生异常放电。2004年主编了《生理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 主页访问

    336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25

  • 成果数

    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