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邱利民

     

  

主要从事低温制冷机、热声制冷、低温传热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邱利民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制冷与低温工程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低温制冷机、热声制冷、低温传热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个人简介

邱利民教授,1997年获浙江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制冷与低温工程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9年晋升副教授,2002年破格晋升教授,2003年聘为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副所长、党支部书记、中国制冷学会理事、浙江省制冷学会理事、日本低温工学学会会员等。近年来主要从事低温制冷机、热声制冷、低温传热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完成人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1995-1997年,师从陈国邦教授,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液氦温区脉管制冷机研究”,以“液氦温区脉管制冷机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荣获2000年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997-1998年,日本大阪市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高效率的脉管制冷机及热声理论的研究工作。2000-2001年,受“德国“洪堡奖学金”资助,在德国吉森大学从事液氦温区脉管制冷机的研究与应用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最近,在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型高效行波热声转换机理研究”项目(50006011)中取得重要进展,研制的行波与驻波混合型热声发动机获得了1.50以上的最大压比。2004年,采用该热声发动机驱动单级脉管制冷机获得80.9K的低温,首次进入液氮温区,该成果达到当时国际领先水平。2005年,负责研制的GM型单级脉管制冷机,获得了12.3 K的低温,为单级脉管制冷机最低制冷温度纪录。负责研制的液氦温区脉管制冷机部分核心技术成功转让给日本岩谷工业气体株式会社,依托该技术生产的新型脉管制冷机已于2005年4月问世。
    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30余篇,国际学术会议特邀报告2篇。据不完全统计,发表的论文先后为国内外研究者引用达80余次,其中为SCI论文引用20余次。获中国专利1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先后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浙江省青年科技奖”、德国“洪堡奖学金”、“浙江省青少年英才奖”、“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奖励。由于在液氦温区脉管制冷机理研究方面的出色工作,于1999年9月荣获国际制冷学会“卡尔?林德”奖,这是国际制冷学会给予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荣誉。2000年荣获“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荣誉。2005年荣获“首届中国制冷学会科技奖青年奖”,该奖项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中国制冷行业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的最高奖励。

  • 主页访问

    4475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58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