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李玉花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李玉花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林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李玉花,女,1961年4月生,朝鲜族,吉林省敦化市人,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7月参加工作,农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森林生物工程学科和发育生物学学科教授、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花卉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黑龙江省花协常务理事,中国园艺学会高级会员,日本园艺学会和植物育种学会正式会员。是国家林业局跨世纪学科和技术带头人重点培养对象及东北林业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对象。1979年9月至1983年7月吉林省延边农学院果树学专业学习,毕业获学士学位,1989年9月至1994年3月沈阳农业大学果树学专业学习,毕业获博士学位,1994.06- 2000.06在日本东京大学和农林水产省蔬菜茶叶研究所进行博士后合作研究,身份分别为日本科学技术厅STA(博士后)研究员,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博士后)研究员和日本“生研机构”派遣(博士后)研究员。曾多次出访日本、韩国、比利时、荷兰、加拿大和美国,进行学术交流活动。2000年7月回国到东北林业大学工作。
    取得成就如下:(1)参加国家“八五”攻关课题的草莓种间育种及品种辐射育种部分期间,获得了几十份优良的中间种质资源及品种的优良变异系统。(2)解决了草莓DNA分子标记研究的难题。(3)进行了花卉基因转导工作,在草原龙胆上转入了多糖基因。(4)光环境对花青素合成机制的研究中,发现了非光依型花青素合成系统。(5)与日本、韩国、荷兰、美国、中国等国内外同行建立广泛联系,收集前沿资料及珍贵资源,已经引进国外优良花卉新品种资源300多种为花卉育种科研和新品种开发奠定了基础。(6)2000年7月回国后,依托东北林业大学建立了花卉生物工程研究所,拥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生物物理实验室和组织培养实验室,蛋白质分析实验室,形态解剖实验室及花卉繁育设施。现主持国家林业局“948”引进项目1项(已经通过验收和鉴定),教育部留学回国启动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863”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转基因专项1项,黑龙江省留学回国启动基金1项。主要进行国外耐寒花卉优良新品种资源及其配套技术的引进与推广、非依光性花青素合成基因的表达机制(花卉颜色基因工程)、种间杂交不育机制和自交不亲和克服机制的研究(种质资源的创新)、特殊抗性花卉基因工程、及耐寒花卉筛选、育种和高效栽培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7)已经发表研究论文28篇,其中SCI刊物收录论文7篇;主持获得科研成果2项。(8)激光和高压静电场应用和生物效应机理方面有独到方面,并已申请2项发明专利(通过初审),1项实用新型(已受理)。(9)主要从事花卉遗传育种、植物生理学、植物分子生物学和植物发育生物学等方面的教学工作。

  • 主页访问

    348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66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