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献龙

     

  

长期从事棉花生物技术及应用基础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献龙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海洋化学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棉花生物技术及应用基础研究。
个人简介

张献龙,男,1963年3月生。1990年博士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农学系并留校任教。其间于1993年8月-1994年8月、1998年10月-1999年2月、2000年10月-2001年1月分别在加拿大、美国和英国做访问学者或进行合作研究。现任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农作物分子技术育种中心副主任、中国棉花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棉麻学会理事长、湖北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常委兼棉花专业组组长、棉花学报和华中农业大学学报副主编等。
    长期从事棉花生物技术及应用基础研究。建立了一套高效的棉花体细胞胚胎发生与植株再生的技术程序。国际上首次从野生棉获得再生植株,国际上首次从野生棉原生质体获得再生植株,国际上首次通过细胞融合获得杂种植株。建立了一种可在5个月内获得转基因植株的方法。利用多种分子标记对我国育成的代表性品种进行了多态性分析,划分了品种(亲本)群;构建了国内第一张棉花分子标记连锁图;利用分子标记定位了抗枯萎、抗黄萎病基因,对产量和品质性状进行了QTL定位等,相关研究成果被多本专著引用
    先后主持国家高技术“863”计划、“973”、国家“94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计划、国家转基因植物研究与产业化开发专项、国际合作科研项目、湖北省攻关计划、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申报国家专利2项;鉴定成果1项;出版教材、专著多部;获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1项。2000年入选教育部“骨干教师”培养计划,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先后被授予“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和“武汉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审定新品种2个,获国家专利1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 主页访问

    238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30

  • 成果数

    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