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姚春德

     

  

内燃机工作过程及其废气净化技术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姚春德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电气工程

  • 研究兴趣:内燃机工作过程及其废气净化技术
个人简介

姚春德,1955年6月出生。1982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内燃机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随后考入天津大学,分别于1984年和88年获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内燃机协会理事,中国内燃机学会中小功率柴油机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专家。于1993年和1995年分别去德国和美国进修及工作各一年。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内燃机工作过程及其废气净化技术。已完成和通过鉴定的科研项目10余项。现负责的科研项目有6项,分别来自国家科技部‘清洁汽车行动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地方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企业合作。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机械工业部的首批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国家教委和人事部的“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王宽诚留学奖学金、容闳奖教金等多个奖项。获发明专利3项。工作以来,在科技刊物上发表论文近100篇,其中被EI录入的20余篇。参编了《机械工程手册》第二版内燃机篇的内容。自编研究生教材《高等内燃机原理》一部。
    在理论上贡献: 1)提出用应力波理论计算低惯量喷油嘴的针阀落座冲击应力,并得出了计算公式。该式修正了由Buman,P.G.在其著作"Fuel Injection and Controls for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s"中所提的计算公式,并为低惯量喷嘴针阀落座应力的计算提出新的方法。 2)提出燃油束撞击法形成混合气的理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对燃油束撞击形成混合气机理进行详尽研究。 3)提出柴油/醇组合燃烧理论,分别在自然吸气和增压柴油机进行应用,获得了大幅度降低排烟和NOx排放的突出效果。目前正在进行中等规模车队试验。
    在技术上贡献: 1)运用燃油束撞击形成混合气的理论建立了单缸柴油机单孔直喷式柴油机燃烧系统。 2)在球形燃烧室的柴油机上实现低排放的增压燃烧系统,并在柴油机上得到很好的应用。 3)设计的超长行程高速柴油机获得了实际应用并投入了大规模生产,为企业创造了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4)主持设计轿车用柴油机,正在进行试制并即将组织生产。 5)研制开发了发动机与汽车底盘优化匹配的专家系统软件,已经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实际应用,为企业创造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 主页访问

    544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167

  • 成果数

    22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