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伯明

     

  

EMS的图模一体化技术、EMS和DTS的深层次一体化技术、多项先进的模型和算法、EMS/DTS的地调特色功能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伯明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 研究兴趣:EMS的图模一体化技术、EMS和DTS的深层次一体化技术、多项先进的模型和算法、EMS/DTS的地调特色功能
个人简介

张伯明,男,博士,1993年至今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1994年至今博士生导师。1987-1988年英国Strathclyde大学电机系访问学者,1994年4-8月瑞士联邦工业大学访问教授。1990-1999年任清华大学电机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主任,1998年-2005年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曾于1990年在国内大区电网――东北电网率先实现了实时状态估计应用软件,获得1991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1等奖和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2等奖。后又实现了东北电网实时静态安全分析和最优潮流应用软件,获得1995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2等奖。
    创立并领导了清华大学“电网调度自动化研究组”,历经近20年的理论研究,10余年的应用研究,开发成功《电网能量管理和培训仿真一体化系统》。该成果获得2004年北京市科技进步1等奖。这个系统的程序源码达200余万条。取得了多项基础性、系统性、独创性的研究成果,多项技术和算法属于首创,在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主要的首创性贡献包括:EMS的图模一体化技术、EMS和DTS的深层次一体化技术、多项先进的模型和算法、EMS/DTS的地调特色功能等。这项成果已在我国17个省的60多个地区级以上电网推广应用,取代了进口产品,推广应用面广,创造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减少甚至避免大停电的发生,社会效益大。培养毕业了博士生10多人,硕士20多人,发表了学术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一本。多年来一直在清华大学主讲研究生学位课《高等电力网络分析》,该书被教育部列选为全国研究生推荐教材。
    目前他是清华大学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的学科带头人。他是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执委,国际控制中心学术会议执委,IEEE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北京市电机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委员。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表彰“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获得1996年光华科技基金1等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7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的科技奖励。目前正在指导博士生13人,硕士生4人。

  • 主页访问

    444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52

  • 成果数

    1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