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林浩然

     

  

鱼类生理学和鱼类养殖学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林浩然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动物学

  • 研究兴趣:鱼类生理学和鱼类养殖学
个人简介

林浩然,鱼类生理学和鱼类养殖学家,教授。男,1934年11月出生于海南省文昌市,汉族。1950年9月进入岭南大学生物系学习;1952年院系调整岭南大学生物系与中山大学合并;1954年8月毕业于中山大学生物系。1954年9月到1985年12月历任中山大学生物系助教、讲师、副教。1979年9月到1981年12月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阿尔伯塔大学做访问学者,从事鱼类生理学研究。1984年4月到1989年2月,任中山大学生物系主任。1986年1月至今,任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1年至今担任水生经济动物繁殖、营养和病害控制国家专业实验室主任。1996年1月至今,任中山大学水生经济动物研究所所长。1997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1年起任广东省水生经济动物良种繁育重点实验室主任。2003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3年起任中山大学海洋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山大学学术委员会(理科)副主任,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常务理事暨比较内分泌学会理事长,亚洲及大洋洲比较内分泌学会理事长。
    林浩然的主要成就是:系统而创造性地研究鱼类生理学和生殖内分泌学:(一)阐明鱼类促性腺激素的合成与分泌受神经内分泌双重调节的作用机理,证明下丘脑不仅分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刺激促性腺激素的合成与释放,还产生多巴胺起着促性腺激素释放的抑制因素作用,从而提示必须使用多巴胺拮抗物阻断多巴胺的作用后,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才能刺激促性腺激素大量释放并诱导产卵;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理论成果);(二)此理论应用于鱼类人工繁殖,建立使用多巴胺受体拮抗剂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诱导鱼类产卵的新技术,在国内外推广并获得显著应用成效,对我国鱼类养殖产量的增长发挥重大作用,被誉为鱼类人工催产的第三个里程碑,国际上定名为“Linpe Method”(林彼方法);获国家教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应用成果),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光华科技基金二等奖,列入国家科委1995年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三)阐明激素调节鳗鲡生殖活动的作用机理,建立埋植性类固醇激素诱导鳗鲡性腺发育成熟的新方法,为鳗鲡人工繁殖研究提供关键性技术路线;(四)阐明鱼类生长激素分泌和鱼体生长受多种神经内分泌因子调节的作用机理,证明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多巴胺能物质和其他一系列

  • 主页访问

    252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46

  • 成果数

    1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