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李飞

     

  

果蝇非编码RNA(miRNA)基因分析、无脊椎动物(昆虫)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分析、乙酰胆碱酯酶基因相关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李飞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生物化学

  • 研究兴趣:果蝇非编码RNA(miRNA)基因分析、无脊椎动物(昆虫)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分析、乙酰胆碱酯酶基因相关研究
个人简介

李飞 男,1977.1,博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获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学位,2003年7月至2005年8月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从事生物信息学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 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作者,入选2005 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率先从棉蚜中克隆发现2 个乙酰胆碱酯酶基因,为昆虫种群中可能存在多个乙酰胆碱酯酶基因的假说首次提供直接的分子生物学证据;利用直接测序法从棉蚜2 个乙酰胆碱酯酶基因中发现了A302S 和F115S 两个抗性突变位点;优化了基于普鲁卡因胺亲和层析的乙酰胆碱酯酶分离纯化方法,研究粗酶液和纯化酶液在抗性毒理分析中的差异。利用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分析了极短的基因选择性剪接对蛋白二级结构的影响,向人们展示了这些以往容易被忽视的现象可能蕴含的重要生物学功能。2003 年开始在国内较早地开展非编码RNA 基因的研究工作,通过提取微RNA 基因的结构特征,结合比较基因组学分析,开发出非编码RNA 基因的识别算法,从果蝇、家蚕、按蚊和蜜蜂等基因组序列已知的昆虫中发现100多个新的微RNA 基因。相关研究结果分别发表于Trends in genetics,Bioinformatics, BMC Bioinformatics, Human molecular genetics, Genome, BBRC, 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2004高技术发展报告》,《动物学报》,《昆虫学报》,《棉花学报》等重要学术期刊,其中SCI收录9篇,累计影响因子达46.449(以2004 年影响因子计算),被他人引用30余次。先后主持国际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0405001)、南京农业大学人才引进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果蝇非编码RNA(miRNA)基因分析、无脊椎动物(昆虫)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分析、乙酰胆碱酯酶基因相关研究、。实验室主页: http://ento.njau.edu.cn/people/~lifei/lifei.htm

  • 主页访问

    242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76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