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谷克鉴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谷克鉴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公路标志、信号、监控工程

  • 研究兴趣: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个人简介

谷克鉴,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2005年度高级研究学者,1995年度世界银行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的教学和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财贸经济》和《美国NEDSI年会论文集》等刊物发表系列学术论文,出版学术著作多部,三次荣获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及近10项省部级奖,主持完成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04年4月在柏林应用科技大学发表关于中国贸易政策改革的学术演讲;2004年11月在吴仪副总理主持的“外资工作座谈会”上作专题发言;2005 年4月在洛杉矶美国梅肯研究院举办的全球会议上发表关于中国经济增长和改革的学术演讲;2005年5月在美国哥伦布城美国消费者利益协会年会上发表关于开放经济语境中的中国消费的学术演讲; 2005年7月在华盛顿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部发表关于中国开放道路的学术演讲。
    近年来的主要研究工作和形成的学术思想:全面总结贸易流动已有计量研究方法的基础上,着眼于中国经济转型历程探索应用于贸易流动研究的引力模型拓展的变量设计;基于中国贸易流动实践,分别从竞争政策、出口部门结构和外国直接投资多角度分析若干体制、政策和战略要素对出口供给行为的制度约束及其数量表现;适应全球化新趋势和中国开放经济新实践,实施中国贸易政策内生化的模型综合,以期构造中国贸易流动的供给方程及其决策支持体系。根据贸易流动实践确立的技术同贸易的新型关系,描述技术扩散研究凸现的微观意义及其在贸易流动分析的应用;解析以贸易流动为载体的技术扩散作用于中国地区间生产率变动的绩效分布;分别考察新技术革命对贸易流动的外生影响和与贸易有关的制度框架及分工模式对技术扩散的内生影响;探寻技术扩散推进中国外贸发展模式演变的初步轨迹,尝试建立技术与贸易新型关系模式应用于中国贸易流动研究的理论和方法。
    主要学术兼职: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财政部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美国东北决策科学院(NORTHEAST DECISION SCIENCE INSTITUTE)年会论文评审专家、台湾英文学术期刊《未来研究杂志》(Journal of Futures Studies)编委。
    主要国际学术交流活动:1998年和2000年赴美国东北决策科学院和世界银行访问研究或学术交流;2000年赴WTO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学术访问;多次到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韩国、瑞士、意大利等国家或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或学术访问。

  • 主页访问

    341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24

  • 成果数

    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