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刘铮

     

  

从事生物化工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与教学工作,业务专长为生物分离技术与工程,生物催化剂工程等。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刘铮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应用数学

  • 研究兴趣:从事生物化工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与教学工作,业务专长为生物分离技术与工程,生物催化剂工程等。
个人简介

刘铮教授于1982 年9 月考入清华大学化工系化学工程学专业,1987 年6 月毕业并获得工学学士学位。1989 年12 月在清华大学化工系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导师为丁富新教授。1993 年6 月在清华大学化工系获得化学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导师为袁乃驹教授。1993 年10 月至1994 年 10 月期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于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生命理工学部进修,指导教师为相泽益男教授。1994 年10 月回到清华大学化工系工作, 1998 年在清华大学化工系晋升为教授,1999 年晋升为博士生导师。1999 年1 月至2006 年3 月担任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系主任。目前担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化学化工学部委员会委员,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及工业生物技术学会理事,《Canadian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国际顾问,《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过程工程学报》等刊物编委,2002 年获得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奖,2004 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同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主要从事生物化工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与教学工作,业务专长为生物分离技术与工程,生物催化剂工程等。目前主要开展酶化学修饰及其在工业生物催化中的应用,蛋白质折叠与稳定化,生物修复技术及其在石油污染耕地修复中的应用,分子印迹技术及其在手性化合物分离中的应用,制备电泳技术及其在蛋白质和质粒大规模分离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国家95 攻关项目1 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 项,中石化科技合作项目1 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 项,中石化科技项目1 项,参加973,863 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截至2005 年底发表论文90 余篇,其中SCI 收录37 篇,EI 收录58 篇,出版译著2 部。已培养博士生6 人,硕士生10 人,指导博士后3 人。

  • 主页访问

    337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002

  • 成果数

    13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