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曹秉刚

     

  

致力于电动汽车控制技术和机电系统控制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曹秉刚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计算机辅助制造

  • 研究兴趣:致力于电动汽车控制技术和机电系统控制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
个人简介

曹秉刚,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6年任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现任西安交大电动车研究开发中心主任、西安交大汽车工程中心主任、电动汽车与系统控制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中长期科技发展长期规划”工程技术组专家组成员。2004年5月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2004年度“我最喜爱的交大导师”
    担任陕西省电动汽车项目组副组长、任《西安交通大学学报》、《中国机械工程》、《机械与电子》编委和国际学术期刊《information》编委,《科学中国人》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西安市名牌产品专家认定委员会专家,曾经担任国际流体传动与控制学会等多个学科分会主席,并担任IEEE ICVES`05组委会主席。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译著4本,早年获国家专利5项,省部级奖2项,校级奖3项。近4年有15项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国家发明专利已被正式受理,其中4项已获正式授权。近年来致力于电动汽车控制技术和机电系统控制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将现代控制理论的前沿方法应用到机电系统,寻求系统最优化。
    在电动汽车控制方面应用非线性控制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工作。2001年11月成立西安交通大学电动车研究开发中心后,于2003年1月15日完成交大电动车1号(XJTUEV-1)的改装,并且进行了性能测试,基本达到设计目标。目前已经完成了该车的驱动与再生制动控制系统的PID和线性H∞控制器设计及实验,结果表明采用H∞控制器的再生制动控制系统可以显著提高一次充电的续驶里程,效果明显优于PID控制器。2005年10月,作为组委会主席参与主办了“新丝绸之路挑战”智能汽车、电动汽车与太阳能汽车拉力活动,研制的XJTUEV-2与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及Mayway公司的太阳能汽车、电动汽车一起于10月19日从西安交大出发,10月26日到达敦煌,完成了从西安到敦煌的长途行驶。把现代控制的最新方法应用到能量回收中,提高了能量回收效率,到达了很好的回收效果。
    在研究中还发现,可以将车辆的机械振动能量通过压电介质进行受控发电。有关5项发明专利已正式受理,可望开拓一个新的研究和应用领域。其中,汽车振动能量压电发电方法及其系统入选2005年“全国重点专利招商引资项目扶助计划(批准编号X-5407-14)”。于2005年9月完成西安交大电动车2号(XJTUEV-2) ,也是世界上第一辆实现具有压电发电功能的电动汽车。

  • 主页访问

    4345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182

  • 成果数

    1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