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栗占国

     

  

主要致力于类风湿关节炎发病机制及免疫治疗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栗占国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临床医学

  • 研究兴趣:主要致力于类风湿关节炎发病机制及免疫治疗的研究。
个人简介

多年来主要致力于类风湿关节炎发病机制及免疫治疗的研究。先后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华医学专项人才基金及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等研究项目。基金资助达487万元。在《Immunology》、《Eur J Immunology》、《Cell Immunology》、《Arthritis Rheumatism》、《中华内科杂志》、《中华风湿病杂志》及《中国免疫学杂志》等英美及国内免疫和风湿病学刊物上发表论文120篇,包括英文论文25篇。曾获澳大利亚及美国的研究基金两项。1993年获悉尼大学RNSH“突出成就奖”(Outstanding Achievment),1995获Westpac“全国年度医学奖”。先后获2001瑞士国际风湿病年会、欧洲抗风湿病联盟年会 (2002) 等国际性学术大会 “最佳论文奖”,《中华风湿病杂志》优秀论文一等奖 ( 2003),并多次获全国免疫及风湿病会议优秀论文奖。主编或参与编写了8部风湿病及免疫学专著。目前, 指导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近20名。现为《Scand J Immunology》、《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内科杂志》、《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中国免疫学杂志》及《中华风湿病杂志》等七种刊物的编委或审稿人。现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临床免疫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免疫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北京市自然基金委评委。
    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自身免疫反应的中心环节-HLA-DR、抗原及T细胞受体 (TCR) 三分子在类风湿关节炎 (RA) 发病中的作用,分别对RA的相关抗原、TCR抗原识别链 (α链和β链)及HLA-DRB1的RA共同表位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多项成果。近年来利用HLA-DR4/DR1转基因细胞系及RA患者PBMC的研究发现HLA-DRB1分子与抗原相互作用时存在模糊识别。为多种HLA-DRB1亚型及抗原参与RA发病的理论提供了试验依据。

  • 主页访问

    292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78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