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杜勇

     

  

从事相图热力学、扩散动力学及材料设计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杜勇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冶金工程技术

  • 研究兴趣:从事相图热力学、扩散动力学及材料设计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工作
个人简介

杜勇,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国际刊物CALPHAD(相图及热化学计算耦合杂志)副主编;德国金属学报(Z. Metallkd.,现改名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编委;中国《金属学报》编委;国际相图委员会委员。杜勇教授自1986年开始从事相图热力学、扩散动力学及材料设计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工作,做出了一些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至2006年3月底,已在25种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98篇(第一作者66篇),其中SCI收录87篇,SCI引用513次(他引452次)。中、美、俄、德、英、法、日等33国130个研究院所的科学家在75种国际刊物上广泛引用了杜勇等发表的论文。美、德出版的4种专著《Phase Equilibria Diagrams》、《Landolt-Boernstein》、《Ternary Alloys》和《Red Book》用多达189个版面收录了杜勇等发表的一系列研究结果。美国宇航局(NASA)科学家、欧洲尤里卡计划COST507项目的科学家,以及国际著名大公司(如美国GE公司、加拿大Teck Cominco Metals公司、瑞典Thermo-Calc公司等)在设计新型材料时多次采纳和引用杜勇等发表的研究成果。杜勇取得的主要学术成绩如下:
    1. 建立了多组元陶瓷及金属体系相的热力学模型杜勇等首次将ZrO2基体系相的热力学与晶体结构相结合,综合考虑有序无序相变理论及晶体结构信息,用一个热力学模型描述多组元体系同一相的有序和无序状态,突破前人用两个热力学模型分别描述有序、无序状态的局限性。国际刊物《CALPHAD》杂志主编L. Kaufman教授称杜勇等提出的上述模型为杜-金模型,该热力学模型被欧洲热力学数据科学研究组织采纳,并推荐作为标准模型。
    2. 提出了构筑多元相图的实验模拟互补法杜勇提出了一种构筑多元相图的创新方法:实验模拟互补法。审稿专家在评审他撰写的论文时写道“作者的研究工作提供了一种研究相平衡的创新方法,构筑了复杂体系相平衡数据库的核心,对材料科学的发展作出了非常重要的新贡献。此创新方法将作为未来研究工作的参照和样本”。
    3. 提出了一种描述线性化合物扩散生长的新方法,建立了SiC,TiC基体系扩散动力学数据库线性化合物的扩散生长描述是前人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问题。杜勇综合考虑热力学、扩散动力学及晶体结构信息,首次引入平均热力学因子,提出了一种描述线性化合物扩散生长的新方法。 2003年瑞典皇家工学院精选了三篇关于相互扩散的论文,并以报告及网络形式向国际学术界推荐,其中的一篇论文为杜勇所发表。
    4. 首次提出了分步热力学优化方法并用于研究氮化物体系界面反应
    5. 提出了预测杂质扩散系数新方法
    6.提出了一种考虑界面能对自由能的贡献、科学设计硬质合金涂层的方法

  • 主页访问

    423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194

  • 成果数

    1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