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吴广明

     

  

主要从事材料物理与化学的研究,通过物理、化学与材料三学科的交叉。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吴广明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材料科学基础学科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材料物理与化学的研究,通过物理、化学与材料三学科的交叉。
个人简介

吴广明,男,1964年10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博士,教授。1982年入同济大学物理系学习,1990年毕业留校任教。2002年6月至今为同济大学物理系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处长。1999年在意大利Abdus Salam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进行进修;2001年至2002年成为香港浸会大学访问学者;2003年到日本日立公司日立制作所访问,并且参加了澳大利亚核科学技术中心国际会议。2003年被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遴选为上海市“曙光计划”人才。
    主要从事材料物理与化学的研究,通过物理、化学与材料三学科的交叉,创新性地以国产廉价材料E-40、TEOS、钛酸丁酯、五氧化二钒粉末等为原材料获得多种纳米多孔结构气凝胶材料的制备和结构控制;系统研究了SiO2气凝胶材料热传输机制,研制出了新型掺杂改性气凝胶保温材料,解决了制约我国远程导弹发展的技术难题。并且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例如显示系统的新型宽带光学增透技术、新型透视激光全息防伪膜、纳米复合多层变色防伪材料及生产技术、TiO2/Ag/TiO2纳米复合透明隔热膜、高效保温隔热材料及生产技术、新兴锂离子阴极材料及制备技术、气致变色纳米薄膜材料的研制及其应用等。
    先后负责和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基金、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二十多个纵向课题的研究工作和二十多项横向技术推广应用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个,完成鉴定科研成果12项。“热反射和仿金属镀膜玻璃的研制和开发”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结构可控的新型纳米多孔薄膜”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惯性约束聚变(ICF)分解实验用的平面调制靶和平绵薄膜的研制” 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本人负责实施的由王珏教授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评估结果获得“特优”。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经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检索,这些论文中,被SCI收录26篇,有50篇论文被EI收录,有13篇被ISTP收录。
    先后主讲了《物理学》、《大学物理实验》、《功能薄膜材料及其应用》、《薄膜技术基础》、《固体材料物理》、《薄膜物理与技术》、《现代材料分析方法》、《现代薄膜科学》、《电化学原理》、《现代薄膜技术》等十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平均每学年教学超过200学时,指导本科毕业生论文30多人,指导硕士生20名,博士生4名。
    现担任中国真空学会会员,中国物理学会会员,上海市物理学会会员和上海市核物理学会会员。兼《Journal of Non-Crystalline Solids》、《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强激光与粒子束》、《原子能科学技术》、《功能材料与器件学报》、《中国科技大学学报》、《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和《同济大学学报》等期刊的审稿人。

  • 主页访问

    2925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38

  • 成果数

    1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