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夏鹏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夏鹏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药物化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夏鹏教授,1942年6月生于杭州市。1964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药化专业。现任教研室药物化学教授、药物化学重点学科(上海市教委)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新近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化学部评审委员会委员、被聘为上海市医药工业集团总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及被推荐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夏鹏教授在甾体及抗肿瘤药物、有机合成和反应以及创新药物的合成研究中,在基础理论和应用二方面均取得多项创新性的重大成果,达到国际前沿或国内外先进水平。目前已成功地完成一系列雌激素类、孕激素类、皮质激素类、19-去甲类甾体药物的合成,如雌酚酮合成新工艺被列为国家85攻关项目,并在湖南完成中试,通过国家医药总局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达那唑合成新方法的研究,被列为上海医药局研究课题,通过上海医药局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并在上海华联制药公司推广应用,按当年年产量计,新增税利56万元/年;Nomegrstrol Acetate的创新合成路线的研究,被列为上海市科委重点研究项目,顺利通过上海市科委鉴定。此外,抗雄性激素药物Proscar的合成研究,被列为上海市医药局课题,完成的合成方法优于国外。雌激素2-甲氧基雌二醇近期国外研究发现是很好的新生血管形成抑制剂,国外正将其作为新药积极开发。本课题以雌二醇为原料合成了2-甲氧基雌二醇,产物结构经波谱确证。目前课题组还进一步优化具有相似母体结构的同类产品衍生物开发,寻找具有优良抑制肿瘤新生血管形成的药物或者先导化合物。
    由于教学和科研成绩显著,贡献突出先后被评为1989年上海市先进教育工作者,1991年全国优秀教师、1994年全国光华科技基金三等奖、1995年全国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1995年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1996年上海市劳动模范以及先后获得多项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999年被美国传记研究所编入第五版的《世界五千人》一书;2004年被美国《Who’s who》编委编入第六版“医药卫生“《Who’s who》分册。自1984年以来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编写著作《有机杂环化学》、《有机化学》、主编《精细化学品系列丛书》---药物分册(70万字)。1986年以来已经培养硕士研究生12名,博士研究生7名, 现有博士生3名,硕士生5名。

  • 主页访问

    306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44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