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董晨钟

     

  

研究方向包括超重原子及高离化态离子能级和光谱的研究、原子内壳层过程的研究、电子与离子及离子与离子碰撞过程的研究及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过程的研究等领域。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董晨钟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数理科学

  • 研究兴趣:研究方向包括超重原子及高离化态离子能级和光谱的研究、原子内壳层过程的研究、电子与离子及离子与离子碰撞过程的研究及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过程的研究等领域。
个人简介

董晨钟,男,甘肃泾川人,1962年11月生。1996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8-2001年在德国卡塞尔大学物理系留学,获博士学位。现为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兼职博士生导师,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原子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者,甘肃省优秀专家及跨世纪学科带头人。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超重原子及高离化态离子能级和光谱的研究、原子内壳层过程的研究、电子与离子及离子与离子碰撞过程的研究及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过程的研究等领域。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包括重点基金1项),与德国、日本及爱尔兰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3项,教育部、科技部和甘肃省等省部级项目8项。主持召开了“中日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过程研讨会”和“原子分子物理前沿专题兰州研讨会”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16篇,其中70篇属于国际著名刊物(SCI)。研究成果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其研究工作不仅发展了计算高离化态原子结构、光谱及其与电子和原子碰撞的方法和程序,还提供了大量在X射线激光、热核聚变等离子体及天体等离子体中急需的原子参数。特别是最近与德美科学家合作完成并发表在Phys.Rev.Lett.上的关于超重元素镄的电子能谱结构的实验和理论研究结果,引起了国际上的重视。在著名的科学媒体Science News和Phys. Rev. Focus 的专题评论中,都称这项工作“为进一步开展放射性元素镄的原子性质的研究投下了第一缕曙光”。他是Phys.Lett.A,Chin.Phys.Lett及《中国科学》等刊物的审稿人,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培养研究生16名,其中博士生6人。

  • 主页访问

    535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49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