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秦永宁

     

  

稀土和过渡元素催化作用,工业催化剂和催化材料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秦永宁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应用数学

  • 研究兴趣:稀土和过渡元素催化作用,工业催化剂和催化材料
个人简介

秦永宁,江苏吴县人,1936年6月生于上海。1954年考入北京外院(当时称北京俄语专修学校)留苏预备部学习。1955年转入北京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班(后改为工程物理系)学习。1958年转入工程化学系同位素分离专业学习。196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同年获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奖状。1965年7月研究生毕业,研究成果被推荐参加1965年全国高教系统成果展览。历任天津大学化工系催化实验室,工业催化教研室主任,化工系主管科研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是我国工业催化学科创建人之一,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秦永宁教授是国家重点学科(工业催化)学科带头人。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稀土和过渡元素催化作用,工业催化剂和催化材料。秦永宁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过20多项科研工作。1978年完成的“烧结型烃类蒸汽转化催化剂”获得天津市科技成果二等奖,1990年完成的“烃类蒸汽转化加稀土制氢催化剂”获国家发明三等奖。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在化学学报,化工学报,物理化学学报,Applied Catalysis等学术刊物和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现已开发出TDRE -3,Z 409,Z410,YT-11,YWC-95等氢分解克劳斯炉五个催化剂的工业应用,己获发明专利三项,实用新型两项。近期开发的氨分解克劳斯炉硫回收催化剂1996年开始在武钢、包钢、马鞍山钢厂等十几家焦化厂使用,性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催化剂生产厂家销售已超过250吨,产值2500万以上,已回收单质硫近万吨。秦永宁教授已年过65岁,现仍在指导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和一项中国石化总公司项目。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尤其是作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秦永宁教授先后为本科生开设“催化剂研制”、“催化实验方法”、“近代实验技术”、化工部和石化总公司化肥厂技术员开设“催化剂使用技术”讲座,为硕士研究生开设“催化研究实验方法”学位课,还担任过博士研究生学位课“催化工程”教学工作。指导过5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四名博士后研究工作。1980-1998年担任历届中国稀土学会稀土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并担任第4-8届中国化学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CI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分子催化》编委。1994年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特别邀请秦永宁教授为国际会员,1995年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讯评审专家组成员,同年,美国纽约科学院授予他为该院Active Member.

  • 主页访问

    2535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27

  • 成果数

    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