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马大龙

     

  

:分子免疫学、生物技术药物及人类功能基因组学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马大龙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人体免疫学

  • 研究兴趣::分子免疫学、生物技术药物及人类功能基因组学
个人简介

马大龙教授生于1952年,现担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兼北京大学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学习工作经历:1977年广西医学院医疗系毕业,1981年北京医学院免疫学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1983年至1985年在德国海德尔堡大学免疫学研究所进修,1989年获北京医科大学免疫专业博士学位。从1981年起,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
    研究领域:分子免疫学、生物技术药物及人类功能基因组学
    主要学术成果:在细胞因子研究、基因工程药物、人类功能基因组学等领域做出了贡献。主持承担过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973子课题、北京市科技重大项目(248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完成了多种细胞因子、补体C3片段的基因工程和蛋白质工程研究,参加指导了新型基因工程药物研究与开发的多个项目,组织实施了人类功能基因组学的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及北京市功能基因组学重大项目,推动生物技术药物开发的源头创新工作。其领导的实验室已经取得一系列成果,克隆和鉴定了10多个新的人类功能基因,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一个新的具有趋化效应、骨骼肌刺激效应的细胞因子家族CKLF家族;一个促进细胞凋亡的新基因PDCD5(TFAR19),均已申请专利并在国外发表系列论文。迄今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其中4项授权),申请国际专利1项(美国专利已授权),主持研制的2项基因工程新药获新药证书;两项基因工程新药获准临床试验;实验室5年来共发表论文及综述100余篇,主编863生物技术丛书的"生物技术药物"一书。作为第一申请人“促进细胞凋亡的新基因TFAR19研究”获200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指导的博士生有2篇博士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2001年被评为国家863计划先进个人二等奖,2003年被评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 主页访问

    384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82

  • 成果数

    1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