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茆智

     

  

长期致力于农田灌溉的教学、科研与生产工作,在作物需水规律、灌溉用水管理与灌溉试验方面成就突出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茆智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水利工程施工

  • 研究兴趣:长期致力于农田灌溉的教学、科研与生产工作,在作物需水规律、灌溉用水管理与灌溉试验方面成就突出
个人简介

男,1932年9月出生,江苏南京市人,汉族,中共党员,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53年从华东水利学院水工专业毕业后在天津大学随苏联专家进修农田水利3年,1956年至今,一直在大学任教,长期致力于农田灌溉的教学、科研与生产工作,在作物需水规律、灌溉用水管理与灌溉试验方面成就突出。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茆智主持并完成十余项重要的国家级及国际合作节水灌溉研究项目,提出了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在灌溉节水的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创造性成就和重大贡献,最主要的成就是:(1)在国内外率先提出水稻水分生产函数及其时空变化规律的系统成果,为水稻种植地区的优化用水提供了依据;(2)提出理论上较完备、实施简易的作物需水量与灌溉实时预报方法;(3)提出了水稻高效节水、持续高产、能保持土壤肥力的灌溉新技术及其与农业措施的合理配合;(4)创造性地提出了作物受旱后再灌溉的“反弹效应”理论,为指导节水探索了新的途径。推广茆智等所提出的理论与新技术,基本上不新增投资,十余年来,已在我国北方及南方累积推广应用100余万公顷、节水10多亿立方米、增产粮食20余万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近十几年,茆智在国内外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书籍4部,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和水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2000年,获国际灌排委员会授予的国际农业节水技术突出贡献奖,该年全世界仅茆智一人获此奖项,该奖的获得充分体现茆智教授的水平、成就与贡献,也为我国争光。

  • 主页访问

    311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57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