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嗣伟

     

  

开拓橡胶摩擦学这一新的交叉学科领域,推动我国石油钻采机械技术进步。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嗣伟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计算机辅助制造

  • 研究兴趣:开拓橡胶摩擦学这一新的交叉学科领域,推动我国石油钻采机械技术进步。
个人简介

张嗣伟,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35年1月生,江西省赣州市人。现任石油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和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第二届亚洲摩擦学理事会副主席,英国 (国际摩擦学)杂志国际顾问编委会委员,以及(石油科学)杂志编委会副主任。曾任石油大学(北京)校长,第四届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和北京石油学会副理事长。
    1955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毕业后,一直在高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1982年至1984年先后在美国Akron 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和Michigan大学机械工程和应用力学系摩擦学研究室从事高分子材料摩擦学研究工作各一年。他在开拓橡胶摩擦学这一新的交叉学科领域和推动我国石油钻采机械技术进步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20多年来,他系统地开展了高分子材料和制动摩擦材料摩擦学的研究,发展并丰富了橡胶摩擦和磨损的理论。1997年曾应邀在伦敦召开的第一届世界摩擦学大会上作特邀报告(高分子材料摩擦学的进展)。2004年又应邀担任第三届世界摩擦学大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已在国内出版中英文版专著<橡胶磨损原理>。另一本由世界著名的Elsevier科学文献出版公司出版的英文专著(橡胶摩擦学)已被收入在国际摩擦学界享有盛誉的(摩擦学与界面工程丛书)。这是该丛书问世20多年来首批收入的中国学者的摩擦学专著,也是在世界上出版的第一本全面系统阐明橡胶摩擦学原理的英文专著。
    在石油钻采机械领域,他早期发展的石油井架设计理论和方法,为我国开发新型石油井架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他创立了石油钻机刹车材料筛选的理论和方法,开发了5种新产品,攻克了国产钻机制车材料筛选的理论和方法,开发了5种新产品,攻克了国产钻机制动摩擦材料及其制品性能差、寿命短、严重影响钻井生产的技术关键,为该产品的国产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在我国首先倡导并具体指导开发与推广应用了石油钻机中的一项关键技术,即盘式刹车新技术与产品,为加速我国石油钻机的更新换代和技术进步,赶上国际先进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为了解决严重影响我国抽油井原油生产的难题,倡导并开发出中深井钢丝绳抽油杆抽油新技术,为发展我国抽油技术开辟了新途径,该成果已在油田初步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他曾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和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已取得国家专利6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11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以及其它科技著作4部和高校教材3部。1985年,他率先在国内创建了面向石油工业的应用摩擦学学科和应用摩擦学研究室,并培养了摩擦学和石油机械领域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30余名。在教学方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及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奖各1项。

  • 主页访问

    402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31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