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伦照荣

     

  

长期从事寄生原虫特别是锥虫的流行病学,抗药性和分子生物学等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伦照荣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动物学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寄生原虫特别是锥虫的流行病学,抗药性和分子生物学等研究
个人简介

伦照荣,1989毕业于中山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瑞士热带医学研究院和多伦多大学动物学系博士后。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和工程学研究委员会(NSERC)国际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加拿大国家食品检验局寄生虫学研究中心研究科学家。2002,6-现在,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动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寄生虫学)学术带头人;中山大学华南寄生生物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人畜共患病组织(OIE/NTTAT)高级科学顾问.
    长期从事寄生原虫特别是锥虫的流行病学,抗药性和分子生物学等研究。在国内曾首次将伊氏锥虫在体外培养成功。在分子水平上证实伊氏锥虫与马媾疫锥虫的亲缘关系远远高于布氏锥虫。首次对分离于我国的马媾疫锥虫的动基体DNA进行研究,确证其大环和小环两种kDNA的存在并发现其大环kDNA所缺损的基因与其他马媾疫锥虫株有明显的差异,提出伊氏锥虫应直接起源于马媾疫锥虫的新观点,修订了已故著名锥虫学研究权威,英国皇家学会会员C.A.Hoare教授提出的伊氏锥虫起源于布氏锥虫,马媾疫锥虫起源于伊氏锥虫这一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假说,并提出伊氏锥虫的广泛流行与其失去大环kDNA有直接的关系。通过系统对广泛流行我国的华支睾吸虫的生物学和流行病学等进行深入的研究,提出控制华支睾吸虫病的措施,文章发表在英国著名的医学杂志《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是迄今为止有关华支睾吸虫的生物学和流行病学最具代表性的论文。目前主要从事寄生生物(主要是寄生原虫)与宿主细胞的分子关系、寄生生物分子流行病学和致病基因起源以及锥虫疫苗等的研究。
    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如《科学通报》,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Trends in Parasitology,Molecular and Biochemical Parasitology, Molecular and Cellular Probes等发表相关文章60余篇,其中40多篇为SCI所收录。Trends in Parasitology,Journal of Eukaryotic Microbiology,Parasitolgy Research,Acta Tropica, Cell Research,《动物学报》和《动物学研究》等国内外刊物的审稿人。

  • 主页访问

    342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094

  • 成果数

    1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