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范洪义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范洪义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凝聚态物理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范洪义教授,理论物理学家,男,出生于1947年9月,1964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1978年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研究生,1982年获理学博士学位(国内首批18名博士之一)。1973年以来在中国科大物理系任助教、副教授、1989年升为教授,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博士生导师。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协联成员;美国名人传记学院顾问。1998年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个人获得)。美国名人传记学院授予范洪义2004年美国荣誉勋章。1991年范洪义被国家教委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曾在加拿大New Brunswick 大学,美国New York 大学、Rochester大学、阿肯色大学、休斯顿大学、Florida大学、拉斯维加斯大学,奥地里Innsbrook大学讲学访问,并在1993年美国召开的国际相干态会议任顾问。
    从1992年到2002年有10次进入全国个人发表SCI系统论文数排序前三名,其中7次第一名,一次第二名。共发表SCI 系统论文370余篇(其中5篇为Review Papers),被引用篇数在1999年,2000年,2001年和2002年列全国第一名。范教授另辟蹊径提出了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IWOP)发展和完善了狄拉克(Dirac)量子力学中的符号法,把对经典函数的牛顿-莱布尼兹积分理论推广到对于由连续态右矢和左矢所组成的投影算符积分,把寓于Dirac符号法中深层次的物理内涵与应用潜力揭示出来,在看似已臻完美的量子力学理论体系中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使符号法更完美更实用,进一步体现符号法的强大生命力和永恒的科学价值,验证了Dirac所说的“符号法正在开创某种将来可能永垂不朽的东西”。出版三部专著:《量子力学表象与变换论》、《量子力学纠缠态表象及应用》和《从量子力学到量子光学》。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香港大公报都报道过其科研成果。

  • 主页访问

    380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15

  • 成果数

    1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