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黄绍良

     

  

小儿血液病及小儿哮喘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特别对小儿溶血性贫血、白血病/肿瘤及再生障碍性贫血有深入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黄绍良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光学

  • 研究兴趣:小儿血液病及小儿哮喘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特别对小儿溶血性贫血、白血病/肿瘤及再生障碍性贫血有深入研究。
个人简介

黄绍良,主要研究方向是小儿血液病及小儿哮喘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特别对小儿溶血性贫血、白血病/肿瘤及再生障碍性贫血有深入研究。从七十年代起在国内率先开展小儿G6PD缺陷及新生儿Hb病的大规模普查研究、小儿G6PD缺陷症所致感染性溶血性贫血及慢性非球形溶血性贫血临床与实验研究。提出G6PD缺陷症所致的CNHA的临床分型及G6PD缺陷是广东地区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重要病因之一。八十年代后期着重于小儿白血病、恶性肿瘤及再障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九十年代主要从事干细胞与细胞治疗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脐血移植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人胚胎干细胞分离培养、定向诱导分化及人间充质干细胞(MSCs)应用研究。从1992年起获得有关脐血移植及胚胎干细胞研究的相关基金项目近二十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863”合作项目一项、美国中华医学基金1项及中法合作先进科学研究项目1项。2002年成功建立中国人胚胎干细胞系并诱导分化为人表皮干细胞及高效诱导小鼠胚胎干细胞分化为造血干细胞。在基础研究成熟的同时,于1998年起先后在国内首例成功以同胞脐血和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重症β地中海贫血,2000年取得国际首例非血缘相关脐血移植成功治疗地贫。近5年来已进行50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地贫、白血病及淋巴瘤,其中脐血移植37例;并与国际上同步成功进行人MSC与脐血联合移植促进造血重建临床应用(已进行14例)。在上述研究工作基础上,有关“提高儿童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临床效果的实验与临床研究”获2004年卫生部临床重点项目基金资助。
    2002年牵头成立了“中国小儿脐血移植协作网”和“中国小儿造血干细胞移植协作组”,为我国脐血移植的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对小儿白血病及再障的诊治有深入的研究,从1994年起开展儿童白血病系统化疗及造血干细胞、再障的强化免疫治疗,建立小儿白血病专科病房、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及干细胞研究中心,为干细胞及细胞治疗建立实验技术平台及临床应用基地。先后制定中山医科大学小儿ALL化疗97方案、99方案,并组织成立了中山大学小儿白血病化疗协作组,使我院小儿ALL 3年无病存活率达到83%,预期5年无病存活率达到80.5%,重型再障疗效达75%,进入国内先进行列。同年又成功组建“广州地区小儿白血病化疗协作组”及广东省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并积极加强国际交流,取得Camp quality of Hong Kong和美国International Consortion for care of childhood cancer in China及中国福利社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资助。已培养博士后5人、博士生13人、硕士生11人。发表论文160篇(其中SCI收录3篇),主编专著3本。有关“脐血生物学特性研究”获1999年广东省卫生系统科技进步三等奖。“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基础与临床系列研究”获得2004年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政府津贴,1996年被列入广东省医药卫生系统“五个一兴医工程”学术带头人,2000年被评为广东省白求恩式先进工作者。获2004年度广东省柯麟医学教育基金医学奖,中山大学杰出教师称号并获桐山奖。

  • 主页访问

    382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550

  • 成果数

    2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