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黄文林

     

  

抗血管生成基因治疗,应用生物载体如病毒、小环DNA等对治疗性基因如人内皮抑素、干扰素基因等携带到真核细胞,进行有效表达,产生治疗性产物。研究重点在载体的免疫特性,治疗基因的代谢、药效的分子机制以及大分子治疗物质与体内靶向性受体的相互作用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黄文林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医学微生物学

  • 研究兴趣:抗血管生成基因治疗,应用生物载体如病毒、小环DNA等对治疗性基因如人内皮抑素、干扰素基因等携带到真核细胞,进行有效表达,产生治疗性产物。研究重点在载体的免疫特性,治疗基因的代谢、药效的分子机制以及大分子治疗物质与体内靶向性受体的相互作用的研究。
个人简介

黄文林,博士,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2001年,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项目负责人,纽约高等病毒研究所资深科学家,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客座教授;2001年回到中山大学,任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癌症》副主编。从事研究项目“腺病毒感染细胞后期选择性抑制mRNA转送的机制”的研究,对腺病毒感染细胞后mRNA剪接、转送的动态及特异性DNA序列参与调控做了较系统的研究,首次证明腺病毒感染真核细胞后可主动调节真核细胞的功能基因,并且腺病毒早期启动子E2E能有效地同时利用两种RNA聚合酶(PolⅡ、Ⅲ)进行竞争性高效转录。实验同时证实腺病毒晚期基因启动子三联先导序列(tpl)能有效地从细胞核将腺病毒晚期转录mRNA转运到胞浆优先表达。后期进行抗艾滋病核酸药物的研究。进行了腺病毒载体携带NGF、NT3、HbsAg亚单位、Endostatin、Angiostatin、IFN-α,反转录病毒载体的构建,小分子化合物酪氨酸激酶受体抑制剂抗癌药物等研发。其中,重组人内皮抑素腺病毒抗癌注射液已经获得国家SFDA临床I期试验批文,正在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主要研究方向是抗血管生成基因治疗,应用生物载体如病毒、小环DNA等对治疗性基因如人内皮抑素、干扰素基因等携带到真核细胞,进行有效表达,产生治疗性产物。研究重点在载体的免疫特性,治疗基因的代谢、药效的分子机制以及大分子治疗物质与体内靶向性受体的相互作用的研究。
    研究对急性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感染人体后,T细胞亚群的动态。首先发现了SARS感染后可使人体T记忆细胞显著降低的生物学行为及免疫病理学指针,应用腺病毒5型SARS-S基因的预防性疫苗的构建及小鼠体液性免疫研究,为SARS疫苗的研制提供了新思路。
    主编国家卫生部研究生教材《分子病毒学》及《信号转导》一书。

  • 主页访问

    294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85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