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彭斐章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彭斐章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道路工程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顾问,人事部博士后管委会第五届专家组成员,美国传记中心聘为顾问。
    彭斐章1953年毕业于武昌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并留校任教。1956年至1961年在莫斯科图书馆学院(今莫斯科文化大学)研究生部学习,获教育学副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至1992年任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院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第三、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三、第四届常务理事,湖北省图书馆学会第一、第二届理事长,中国大百科全书图书馆学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兼目录学分支主编。
    工作五十余年来,他出版专著、主编、参编、译著共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了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他主持的“七五”国家教委哲学社会科学博士点基金资助项目“图书情报需求分析与读者服务效率研究”,其最终成果《书目情报需求与服务研究》于1995年获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的教学研究成果“图书馆学情报学教学体系的深刻变革”获1989年国家教委国家级优秀成果奖;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科学研究与发展(R&D)中的信息保证”,其最终成果之一,《科学研究与开发中的信息保障》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荣誉奖和2003年全国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信息资源管理(IRM)人才建设工程的规划、设计、模式研究”,其最终成果为《信息资源管理人才培养研究》。此外,他还接受教育部委托主持起草了“八五”、“九五”、“十五”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研究课题指南(草案)。
    他参与主编了新中国第一部高校目录学统编教材《目录学概论》,该书于1988年获国家教委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他主编的普通高校“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书目情报需求与服务组织》获教育部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他主编的《目录学教程》被列入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目录学概论》课程被评为2004年国家级精品课程。
    彭斐章多次应邀赴德国、前苏联、保加利亚、美国等地参观访问、讲学和出席国际学术会议,与国外同行专家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1992年11月获英国剑桥传记中心“20世纪杰出成就奖”荣誉证书及奖章,其业绩以人物专条收入《中国大百科全书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卷》、《国际知识界名人录》等多种名人录中。

  • 主页访问

    235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179

  • 成果数

    16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