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吴硕贤

     

  

从事建筑环境声学的教学与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吴硕贤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水利工程

  • 研究兴趣:从事建筑环境声学的教学与研究
个人简介

吴硕贤教授、博士生导师。男,汉族,福建诏安人,1947年5月生.华南理工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所长。1965年以高考理工科最高总分考入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1978—1984年在清华大学获硕士与博士学位,是我国建筑界与声学界培养的第一位博±;1984—1998与浙江大学任教,其间,1987—1988年任悉尼大学博士后研究助理,1991—1992年任因斯布鲁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1998年至今于华南理工大学任教;1990年晋升为教授,1994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声学学会理事、会士。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副理事长,建筑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高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美国声学学会会员,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会员,南京大学近代声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七、九届评审委员,香港演艺学院特邀主讲教授,曾任浙江省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部副主任,是多家国际刊物编委和审稿人。
    主要从事建筑环境声学的教学与研究。系统提出城市交通噪声预报、仿真及防噪规划的理论与方法,在我国这一领域作了开拓性工作;首次阐明声学虚边界原理,推导出混响场车流噪声简洁公式;建立居住区环境质量评价科学架构;提出扩散声场仿真新方法和评价厅堂音质的新方法。新指标及计算公式,承担了包括东坡大剧院、人民大会堂音质改建工程声场方针等50多项工程声学设计。项目“声学虚边界原理及交通噪声预报理论”获1996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甲类)三等奖(独立获奖),“扩散声场仿真计算及声扩散现象研究”获2002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承担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在包括《美国声学学会志》,德国《声学》学刊,英国《声与振动学报》、《应用声学》学刊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50篇,被SCI、EI、ISTP等收录20篇.曾先后到17个国家和地区讲学,作研究或应邀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并担任国际会议主席及分会主席。
    主要著作有《偶吟集》;《音乐与建筑》;《建筑环境与结构工程最新发展》;《室内环境与设备》;《建筑声学设计原理》;《全国一级注册建筑师辅导教材——建筑物理分册》。专著《室内声学与环境声学》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成果专著出版基金资助出版

  • 主页访问

    291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04

  • 成果数

    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