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可村

     

  

从事最优化的理论、算法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可村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数学

  • 研究兴趣:从事最优化的理论、算法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个人简介

张可村,1943 年5 月8 日生于四川。1966年7 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数理获计算数学专业。留校任教至今,一直从事公共数学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教学工作。课余时间,从事最优化的理论、算法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研究。1986年为副教授,1990 年为教授,1992 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6 年为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安交通大学科学计算应用软件系系主任,中国运筹学会理事、西北分会副理事长,陕西省运筹会常务理事,中国决策科学研究会理事。曾独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省科研二等奖,王宽城育才奖,西安交通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特等奖各一次。编著书五部:工程最优化的算法与分析(1988),数值计算的算法与分析(2003),几何规划及其最佳设计(1992)、报考研究生高等数学复习指南(1985)、工程优化方法及其应用(2006.12)。1983年至2006.4在国内外科技刊物上发表论176篇,其中被“EI "检索近35篇, " SCI ”检索近15篇。论文主要分布在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和相关领域工程刊物上。
    主要研究方向:数学规划的理论、算法及其在其它数学分支及工程优化设计户的应用。例如:非线性规划极值和最值的理论与算法,几何规划的理论与算法,条件泛函极值问题的理论与算法,曲线曲面拟合的优化模型及其求解方法,微分积分方程的数学规划法,条件微分方程组的多目标规划等。在工程中的应用,侧重于建立优化模型,根据模型特征建立有效可行的数值解法及相关理论分析与软手设计。如:各型内燃机配气机构的优化设计,最佳凸轮型线设计及其性能分析,微波天线的外型设计及其性能分析,电磁透镜的优化模型及其求解方法,导航系统中单(多)目标定位与跟踪,油井套管阴极保护的数学模型及其求解方法,定向爆破燃料布局的优化模型及其求解策略,最佳紧密堆积的优化模型及其求解方法,地电网腐蚀诊断的优化模型及其求解方法,"GPs”陀螺漂移的误差模型及其求解方法与软件设计,由运动目的求控制源的多目标规划法等。
    总之,研究工作的主要目的,是把数学理论、方法用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同时针对从工程中抽象出来的数学问题的特征提出、建立有效可行的求解方法,把数学和工程结合在一起,相互取长补短。

  • 主页访问

    351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35

  • 成果数

    12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