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赵骧

     

  

从事电磁场热处理对金属材料组织与性能的影响以及金属材料的织构与性能之间关系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赵骧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973”、“863”首席科学家,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材料科学基础学科

  • 研究兴趣:从事电磁场热处理对金属材料组织与性能的影响以及金属材料的织构与性能之间关系的研究。
个人简介

赵骧,1956年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7月毕业于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金属材料专业,获学士学位; 1989年赴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部金属材料系留学;1993年获博士学位。
从事电磁场热处理对金属材料组织与性能的影响以及金属材料的织构与性能之间关系的研究。通过实验发现了强磁场明显提高合金结构钢的固态相变点,模拟计算出了碳钢相变点与磁场强度及碳含量之间的关系;根据强磁场对合金结构钢碳化物析出的影响规律和冲击韧性明显提高的结果,阐明了强磁场增韧机理;提出了合金结构钢慢冷条件下铁素体晶核磁偶不均匀作用的择优形核模型;发明了强磁场快速完全退火方法,可使中碳低合金结构钢组织细小均匀、硬度适中,既可改善材料的切削加工性能,又能明显提高生产效率(专利申请进入实审阶段)。提出强磁场与温度场耦合作用调控取向硅钢和IF深冲钢板再结晶织构的新构想,开辟了一个有效调控材料组织、改善性能的新途径,丰富了强磁场材料学的内容。
研究电场在金属材料的退火过程中对回复和再结晶微观组织的影响,探讨电场对于金属材料的回复和再结晶进程的作用规律,阐明电场退火抑制回复和细化再结晶晶粒和延缓再结晶的机制。利用X射线和扫描电子显微镜的电子背散射花样探讨电场对IF深冲钢板再结晶织构的影响以及宏观织构和微观织构之间的关系,研究电场增强纯铜板的立方织构、提高有利于IF深冲钢板深冲性能的γ纤维织构和降低不利于深冲性能的α纤维织构的潜力,从而达到提高IF深冲钢板的深冲性能的目的。
先后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包括“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在《Appl. Phys. Lett.》、《Acta Mater.》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40余篇,EI收录50余篇,ISTP收录12篇;参编教材一本,合著专著1部;曾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 主页访问

    213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67

  • 成果数

    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