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23日

【期刊论文】安徽巢北石炭系的成岩作用

李双应, 金福全

石油实验地质1996年12月第18卷第4期/EXPERIMENTAL PETROLEUM GEOLOGY Dec., 1996, Vol. 18,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区碳酸盐岩的主要成岩作用是泥晶化作用、胶结作用、压实-压溶作用和溶解作用。金陵组,和州组下部主要为混晶化作用和强压作用; 和州组上部、黄龙组和船山组主要为压溶和强大气浇水胶结作用,高骊山组碎岩以压实和溶解作用为主,多期的溶解作用使用和州组中、上部孔隙比较发育,孔隙度达14.38%,有望成为本区有利的储集层。

成岩作用, 孔隙演化, 沉积旋回, 石炭系, 安徽巢北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23日

【期刊论文】合肥—潢川盆地南缘中生代冲积沉积及其构造意义

李双应, 王道轩, 刘因, 李任伟, 孟庆任, 岳书仓, 金福全

地质学报2005年8月第79卷第4期/ACTA GEOLOGICA SINICA Aug. 2005, Vol. 79,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合肥—潢川盆地南缘中生代地层被划分为4个年代体(Chronsome)。年代体I包括早侏罗世防虎山组和中晚侏罗世圆筒山组下部,由辫状河、曲流河以及滨—浅湖沉积体系组成,局限于盆地东端;年代体Ⅱ包括中晚侏罗世三尖铺组、朱集组和圆筒山组上部,下部为冲积扇沉积,中、上部为辫状河沉积,早期属于横向水流系统(南北方向),晚期是纵向水流系统(东西方向),近EW 向的信阳—金寨舒城断裂是其南部边界;年代体Ⅲ包括早白垩世早期凤凰台组、段集组、周公山组,前两组为冲积扇沉积,后者为辫状河和越岸沉积,粗碎屑明显向盆进积达数公里,南部边缘发育横向水流,而往盆地方向发育纵向水流。年代体II为早白垩世晚期黑石渡组和陈棚组,南部边界是磨子潭 晓天断裂和桐柏—商城断裂,断裂以伸展—走滑为主,东段早期为冲积扇 扇三角洲沉积,晚期为深湖浊积岩沉积。晚白垩世沉积仅发育在西段局部地区,其余处于隆升状态。平行于大别山造山带的近EW 向纵向断裂控制着年代体的南部边界,NE向郯城一庐江断裂和商城麻城断裂控制着年代体侧向相的变化。合肥潢川盆地南缘沉积从东往西逐渐超覆,揭示大别造山带折返具有自东而西的递进特征。郯城—庐江断裂和商城—麻城断裂对年代体的发育有明显影响,郯城—庐江断裂控制着早侏罗世沉积,表明构造活动至少始于早侏罗世。

沉积体系, 年代体, 构造作用, 中生代, 合肥潢川盆地, 大别造山带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23日

【期刊论文】安徽肥西中生代碎屑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对物源制约

李双应, 李任伟, 岳书仓, 王道轩, 刘因, 孟庆任, 金福全

Acta Petrologica Sinica 岩石学报 2004, 20 (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位于合肥盆地南部安徽肥西地区的中生代地层,包括防虎山组、园筒山组和周公山组,主要由砂岩组成。虽然初步研究表明物源主要来自大别造山带,但是,进一步限制物源区类型、建立和大别山造山带构造单元之间的对应关系、查清大别山造山带和华北陆块作为物源在研究区的影响范围,具有重要地质意义。本文根据砂岩主元素、REE和微量元素研究表明,研究区砂岩主要是杂砂岩、岩屑砂岩和长石砂岩,主元素含量比较接近晚元古代造山带砂岩。砂岩非常一致的REE模型,基本显示了同一的物源和相同的构造背景。REE和微量元素特征显示肥西地区中生代砂岩物源主要为佛子岭群和卢镇关群,大别杂岩的影响比较局限,更没有来自华北克拉通的物质。同时,在中生代,大别山造山带的物源没有影响到华北陆块南部沉积。Th-Co-Zr/lO和Th-Sc-Zr/lO 判别图以及微量元素比值都支持碎屑岩的物源形成于大陆岛弧构造背景,这不仅验证了已有的结论,同时也揭示了在造山带周缘盆地中碎屑岩地球化学特征具有构造背景的继承性。

地球化学, 物源, 中生代碎屑岩, 安徽肥西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23日

【期刊论文】安徽含山和州组小茨山珊瑚礁的发现

李双应

地层学杂志(JOURNAL OF STRATIGRAPHY)1993年6月第17卷第2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A coral reef discovered by the author in the Hezhou Formation of Lower Carboniferous Series is located on the Xiaoci Mountain 4 km south of Hanshan Town. The exposure is good and extends about 100m to the northsouth. The section is 12.5m thick and divided into 8 beds. Xiaoci Mountain coral reef is composed of reef framework, reef crest, reef flat and reef-back of lagoon-cidal facies. Reef-buiding organism are thick compound corals Lithontrotion irregulate Phillips. Reef-attaching organisms are corals, brachiopods and foraminifers. The Xiaoci Mountain coral reef is the first reef found in the Lower Yangtzi Bagin. The discovery reveals that there were conditions for reef-forming in the region and interprets depositional environment of dolostone of Late Hezhou phase, and opens up a new prospect for exploring oil and natural gas in this region.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23日

【期刊论文】安徽巢湖二叠系栖霞组碳酸盐岩斜坡沉积

李双应, 岳书仓

沉积学报2002年3月第20卷第1期/ACTA SEDIMENTOLOGICA SINICA Mar. 2002, Vol. 20, No.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长期以来,人们均认为下扬子地区广泛发育的栖霞组碳酸盐岩属于浅海碳酸盐岩台地沉积。但以巢潮地区为例研究表明,栖霞组主要为碳酸盐岩斜坡沉积 碳酸盐岩碎屑流沉积物形成了臭灰岩段和顶部灰岩段的层状石灰砾岩,分布于斜坡上部;等深流沉积物形成了上、下硅质层段的砂屑硅质粒泥灰岩,主要分布于斜坡下部。而上、下硅质层段中的钙、硅质页(泥)岩属于斜坡远端和盆地沉积;唯有本部灰岩段可能属于浅海碳酸盐岩台地沉积。这一认识不仅突破了传统观念,而且有助于重新认识下扬子板块二叠纪的古地理特征和盆地构造演化。

斜坡沉积, 碳酸盐岩, 栖霞组, 二叠系, 安敲巢湖

合作学者

  • 李双应 邀请

    合肥工业大学,安徽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