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04日

【期刊论文】土体的各向异性及近似模拟

殷宗泽, 徐志伟

岩土工程学报2002年9月第24卷第5期/Chinese Journal of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Sept., 2002, Vol. 24, No. 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真三轴仪试验,分别从3个主应力方向加荷,研究产生的应变分量变化,从而较清楚地揭示了土体中显著的由应力引起的各向异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土体应力应变柔度矩阵所具有的性质,即不同应力方向上加荷所引起的应变分量之间关系的规律,这些规律是检验土体本构模型合理性和适用性的重要标尺。依据这些性质,提出了一种以邓肯模型为基础修正的各向异性本构模型,对于不同的应力方向,采用不同的弹性模量和泊松比,模型参数与邓肯模型一致,由常规三轴试验确定,它是一个经验的、但实用性强的各向异性本构模型。

本构关系, 各向异性, 真三轴试验, 土石坝工程, 侧向变形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04日

【期刊论文】软土的次固结

殷宗泽, 张海波, 朱俊高, 李国维

岩土工程学报2003年9月第25卷第5期/Chinese Journal of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Sept., 2003, Vol. 25, No. 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计算软土次固结的常用方法没有反映荷载变化的影响,实际上只适用于正常固结土。而工程中所遇到的大都是超固结土。笔者所做试验表明,当荷载不大时,即处于超固结状态,次压缩明显与荷载有关。本文在Bjerrum等时 e-lgp曲线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对时间坐标系与绝对时间坐标系的概念,建议在次压缩计算中采用绝对时间坐标系,即以正常固结状态的加荷时刻为时间零点的坐标系,从而建立了一种新的次固结计算方法。通过等时 e-lgp曲线建立起时间与荷载的关系,使次压缩不仅仅与时间有关,而且也与荷载有关。它可以用于正常固结土和超固结土。这一计算方法可以清楚解释许多试验现象和工程问题,如次压缩随荷载的变化,超载预压后的次压缩,反复荷载对次压缩的影响等。该方法更符合次压缩的变形机理。

次固结, 流变模型, 沉降, 软土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04日

【期刊论文】面板堆石坝应力变形计算中考虑土的各向异性

殷宗泽, 张坤勇, 朱俊高

水利学报(SHUILI XUEBAO)2004年11月第11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土体本构模型一般都将土体作为各向同性材料,应用于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应力变形计算时常会带来不小的误差,本文以双曲线模型为例剖析了计算中存在的问题。该模型假定从大主应力方向加荷与从小主应力方向加荷弹性模量和泊松比都相同,但真三轴仪试验表明两者有显著差异。混凝土面板中的应力是水荷载引起的,而水荷载沿坝体的小主应力方向施加,无论弹性模量还是泊松比,与荷载从大主应力方向施加都有很大的不同。各向同性的本构模型忽略了它们的差异,仅仅用大主应力方向加荷的方法来确定弹性模量和泊松比,必然会有较大误差 ,对混凝土面板来说就可能是不能容许的误差。文中提出了一种考虑各向异性的本构模型 ,它是以 E -ν模型为基础 ,作了某些修正处理。用其对面板坝进行计算,面板应力有明显改善.

本构模型, 土石坝, 各向异性, 改进的模型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04日

【期刊论文】圆弧滑动有限元土坡稳定分析

殷宗泽, 吕擎峰,

岩土力学2005年10月第26卷第10期/Rock and Soil Mechanics Oct., 2005, Vol. 26, No. 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一种基于有限元应力变形计算的边坡稳定分析方法,仍假定滑动面形状为圆弧形,有限元网格由一组同心圆作 为纬线,一组竖向线为经线构成。对两相邻圆弧线所夹的弧形带分析滑动力和抗滑力,建立平衡方程,确定安全系数,其中小值安全系数对应的弧形带为可能的滑动带。变化圆心位置用优选方法寻找最小安全系数对应的圆心,从而得出真正的滑动面。算例分析表明,该方法计算所得安全系数与 Bishop法接近,是合理的,其突出优点是由有限元计算直接得出滑面上的 应力,而不须作近似的插值处理,因而应力更准确。该方法可以考虑土的非线性变形特性,也更符合土的实际情况。此外,用有限元计算得出位移,亦可将稳定分析和变形联系起来,为现场通过位移监测来估计边坡的稳定性提供了可能性,同时也为膨胀土边坡的稳定分析中考虑膨胀性的影响提供了可能性。

边坡稳定, 有限元法, 圆弧法, 非线性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04日

【期刊论文】心墙堆石坝的水力劈裂分析

殷宗泽, 殷宗泽, 朱俊高, 袁俊平, 张坤勇

水利学报(SHUILI XUEBAO)1006年11月第37卷第11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水力劈裂的常用计算方法分有效应力法和总应力法,但其计算结果却常有很大差异。本文详细分析了它们产生差异的原因,认为应该用心墙外水压力是否超过心墙上游面处土中的中主应力来判别水力劈裂的发生可能。提出应用有效应力法计算心墙堆石坝初期有效应力和水压力,通过叠加得到总应力 ,再与心墙前水压力比较来判别是否发生水力劈裂。该方法可以反映心墙渗透性、饱和度、库水位上升速度等对水力劈裂的影响。这样,通过控制这些因素就可避免水力劈裂的发生。最后通过实例计算表明了该方法的合理性。

土石坝, 水力劈裂, 防渗心墙, 效应力法, 总应力法

合作学者

  • 殷宗泽 邀请

    河海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