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03日

【期刊论文】飞行员表象扫描加工的认知评价研究

游旭群, 杨振中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年12月第30卷第4期/Journal of Shaanxi Normal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Dec., 2001, Vol. 30,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反应时的加因素法为研究范式,通过相应的计算机技术检测了20名歼击机飞行员及其控制组的表象扫描加工水平,并在柯斯林高水平视觉加工模型的基础上对该认知加工特性做了进一步的分析。结果表明,除较易任务上的反应时外,飞行员与其控制组相比,在各表象扫描距离上的反应时和正确率均未表现出明显的优势。相对于其他视觉空间认知加工任务,表象扫描加工表现出了相对较低的认知可塑性水平。结果提示在飞行员、宇航员以及其他特殊职业人员的心理选拔中,应加强对那些认知可塑性水平较低的认知功能的评价与考察。

飞行员;认知评价;表象扫描;认知可塑性;心理选拔,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03日

【期刊论文】飞行员表象运动推断加工特点的试验研究

游旭群, 叶万均, 张建云, 王荣根, 宗玉国, 于立身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1998年9月第9卷第3期/Chin J Aerospace Med. Sept. 1998, Vol. 9, No. 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索飞行员表象运动推断加工的水平及其加工性质。方法:以Sternburg 反应时的加因素法作为评定加工水平的基本方法,并采用计算机技术检测了20名海军歼击机飞行员及其对照组的表象运动推断加工水平, 并以高水平视觉加工子系统理论为基础, 对该加工的性质作了进一步的理论分析。结果:除较易任务上的反应时与其对照组构成显著性差异外,飞行员在表象运动推断的加工速度和正确方面均未表现出较大的优势。结论:表象运动推断受先天固有神经解剖特点制约, 从而表现出了相对稳定的认知特性。建议在飞行人员选拔中加强此方面的工作。

表象, 运动推断, 加工水平, 认知, 人员选用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03日

【期刊论文】航线飞行安全文化特征评价方法的因素分析研究

游旭群, 李瑛, 石学云, 金兰军

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 2005, 28 (4): 837-84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研究采用航线飞行管理态度调查量表( FMAQ2.0 ,国际版) ,旨在通过对中国航线飞行员试用结果的分析考察FMAQ2.0 的因素结构及其在评价中国航线飞行安全文化特征的有效性。本量表主要由基本工作态度、飞行管理态度、自动化驾驶态度三个分量表所构成。在对来自国内四大骨干航空公司174 名航线飞行员测试结果进行因素分析的基础上,分别提取出了组织信任度、工作满意度、交流协作、权力梯度、风险意识、自动化依赖和自动化认识等七个表征现代航线飞行安全文化特征的主因素。研究结果初步表明,FMAQ2.0 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符合心理测量学标准,能够作为评价和分析航线飞行安全文化特征的工具。

航线飞行, 安全文化, 评价, 因素分析,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03日

【期刊论文】客体投影方式对空间问题解决和再认的影响

游旭群, 杨治良

心理学报1998年1月第30卷第1期/ACTA PSYCHOLOGICA SINICA Jan., 1998, Vol. 30, No.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设置四种实验条件,旨在阐明空间问题解决和再认的水平是如何受到客体不同投影方式的影响。除进一步支持了正投影问题的解决是以一个具有三维结构特性的心理表征为基础而并非是对二维正投影信息进行了充分识别的观点外,研究结果还表明:(l)这个具有客体三维结构特性的心理表征是建构于对正投影问题解决而非轴测投影图的再认过程中;(2)正投影问题解决的复杂性显著地高于轴测投影图问题解决,而且一个建构于正投影问题解决中的结构化心理表征仅有助于对后面客体轴测投影图的再认,而对正投影图的再认则无疑著的影响。(3) 一个结构化的心理表征有益于空间信息的组织、贮存和不易破坏等特性.本研究结果不仅对于进一步探索问题解决和再认过程中的空间表征特性,而且对寻求有关客体结构记忆的证据具有积极的意义。

投影图, 空间问题解决:再认, 建构,

上传时间

2007年04月03日

【期刊论文】老年人表象旋转加工特点的实验研究

游旭群, 王伟, 杨治良

Chi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logy Vol. 5, No. 4, 199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表象旋转加工子系统中的年老认知特点。方法: 采用Sternberg加因素法,检测10 名老年人和10 名青年人对表象旋转的加工水平, 分析与表象旋转有关加工子系统特点。结果: 老年组被试在表象旋转加工的正确性和反应时方面均显著低于控制组; 与形状识别和确认两个加工系统相比,表象转换子系统受老年过程的影响较大, 表现在旋转速度随年老过程而显著地降低。结论: 表象旋转中各加工子系统具有不同的年老敏感性。

表象旋转, 加工子系统, 年老敏感性

合作学者

  • 游旭群 邀请

    陕西师范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