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22日

【期刊论文】北江大堤石角段强透水堤基渗流分析

陈建生, 曹洪, 张挺, 陆培炎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1年11月第20卷第6期/Chinese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Nov., 2001, 20 (6): 855-85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北江大堤石角段修筑在深厚的强透水砂卵石层上,虽经过截漕(高喷墙)、压渗、捧渗(减压井)等工程处理,汛期堤内仍有险情出现。通过对险段补充地形、地质的测量勘探.查明原河床与I级阶地的分界线,通过对该堤段压管资料的分析整理.对整个渗流场有了全面的认识.采用水平二向渗流有限元对全石角段渗流场进行分折计算.从宏观上较好地反映了实际的渗流状况,明确了危险区域和出险原因,为加周处理提供了依据。

堤防, 渗流, 有限元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22日

【期刊论文】巴丹吉林沙漠湖泊及其下游地下水同位素分析

陈建生, 凡哲超, 汪集旸, 顾慰祖, 赵霞

地球学报2003年12月第24卷第6期, 497-504/ACTA GEOSCIENTICA SINICA Decl 2003, 24 (6): 497-50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通过环境同位素水化学等分析方法研究了祁连山北侧、龙首山、巴丹吉林沙漠、古日乃、拐子湖和额济纳盆地的泉水和井水的来源,揭示了巴丹吉林沙漠等下游地区的地下水来自于祁连山降水的补给,平均补给高程为3 300m,祁连山顶部存在大片裸露的灰岩地层,雪水融化后沿着喀斯特地层或山前大断裂补给到深部,穿过龙首山直接补给到巴丹吉林沙漠及其下游地区,在沙漠湖泊中发现的钙华与钙质胶结证明地下水经过了石灰岩地层,承压水通过越流补给到浅部含水层,通过蒸发量计算得到的地下水补给量接近6×108m3/a,承压水中地下水的年龄为20~30a。

巴丹吉林沙漠, 钙质胶结, 环境同位素, 承压地下水, 湖泊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22日

【期刊论文】巴丹吉林沙漠湖泊钙华与根状结核的发现对研究湖泊水补给的意义

陈建生, 赵霞, 汪集旸, , 顾慰祖, 盛雪芬, 苏治国

中国岩溶2004年12月第23卷第4期/CARSOLOGICA SINICA Dec. 2004, Vol. 23, No.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巴丹吉林沙漠湖泊中的钙华和根状结核的存在证实这些沙丘和湖泊形成的时间约3万年,而且基本上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同位素和水化学研究结果证实湖泊水与祁连山深大断裂中的地下水有关,湖泊群正好位于阿尔金断裂东端,祁连山断裂与阿尔金断裂在玉门一带相交,祁连山断裂的地下水汇入阿尔金断裂后最终补到巴丹吉林沙漠的湖泊群中;而钙华与根状结核是地下水通过碳酸盐岩地层后形成的。

断裂, 钙华, 根状结核, 环境同位素, 地下水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22日

【期刊论文】阿尔金断裂中的地下河对北山修建核废物库的不利影响

陈建生, 汪集呖,

水利经济, 第23卷第1期, 2005年1月,-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阿尔金断裂导水性研究发现,阿尔金断裂在宽滩山一带分裂成多组断裂,断裂宽度达到100 km。北山核废物库位于宽滩山以北80 km,通过碳、氦、氖、锶等同位素分析,否定了北山深层地下水为全新世时期当地降雨补给的观点。指出由于通过深大断裂的地下水中存在大量的来自深部碳酸盐岩变质产生的CO2,通过混合水模型分析进一步指出,北山地下水循环周期大干10000a的观点是错误的。进一步的同位素分析得出深层的地下水是来自于祁连山降水的补给,深层地下水经过了深大断裂,通过0H得到的地下水补给到北山的时间仅为20 a左右。笔者认为选择北山作为核废物库址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将在百年以内的时间尺度污染额济纳盆地的地下水资源,并将危及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人类生存,进而给我国经济和发展带来沉重负担。

核废物库, 阿尔金断裂, 14HC测年, 地下水系统, 同位素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22日

【期刊论文】试论阿尔金断裂中地下河的发现对西部水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的影响

陈建生, 汪集旸

水利经济, 第22卷第4期, 2004年7月,-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古日乃草原木吉湖、哈尔敖包、巴丹吉林沙漠湖泊群一带发现了大量的钙华,根据钙华的分布可以确定在巴丹吉林沙漠与古日乃草原的基岩中存在一条北西向的大断层,怀疑这条断层可能就是祁连山断层的西延部分,由于新生代阿尔金断裂的右行走滑使北盘相对于南盘滑动了约450km,该发现为阿尔金断裂在新生代的右行走滑提供了证据。阿尔金断裂将祁连山的深大断层等断裂构造连通起来,形成地下河。汇入阿尔金断裂的地下河水流入巴丹吉林沙漠后以泉水的形态出漏,形成湖泊群,断层中地下淡水循环的深度超过3 km以上,又通过古日乃断层补给到额济纳盆地,历史上的古日乃湖正是通过这条地下河道补给的。阿尔金断裂继续向东延伸,现场调查发现吉兰泰盐湖周边地下水中的矿化度仅为0.7g/L3,He/4He同位素证实地下水来自于深部断层的补给。推测公元前30000年在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古日乃草原、古居延泽存在面积达到80000km2的湖泊群,与阿尔金断裂的补给关系极大。阿尔金断裂中的地下河的发现对我国西北地区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重大的意义,对于重新认识额济纳盆地地下水的补给关系以及正在准备实施的西部调水计划都将具有现实的意义。

阿尔金断裂, 祁连山断裂, 巴丹吉林沙漠, 地下河, 西部水资源

合作学者

  • 陈建生 邀请

    河海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