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02日

【期刊论文】秦岭造山带泥盆纪古海洋研究

杜远生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1995年11月第20卷第6期/Earth Science—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Nov. 1995, Vol. 20, No. 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泥盆纪是秦岭古海洋演化的重要转折时期,泥盆纪秦岭古海洋位于华北、扬子两板块之间、北纬8°~15°的低纬地区。继承加里东晚期北秦岭造山带的隆升,北秦岭和中秦岭大部分地区未接受早泥盆世沉积。持续的海侵使秦岭古海域逐渐向北扩展,秦岭微板块的北移在北秦岭造山带南缘形成了同造山的前陆拗陷盆地,盆内充填了复理石和磨拉石沉积。南秦岭沿勉略带的继续开裂形成深水裂陷槽,槽内充填了深水盆地钙泥质和拉斑玄武岩、碱性玄武岩沉积。位于前陆盆地和裂陷槽之间的秦岭微板块为稳定克拉通型的古岛屿和台地-生物建隆沉积。这种南张北压的构造机制控制了秦岭造山带泥盆纪的古海洋格局和演化历程。

泥盆纪, 古海洋, 秦岭造山带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02日

【期刊论文】北祁连永登石灰沟奥陶纪硅质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大地构造意义

杜远生, 朱杰, 顾松竹

地质论评2006年3月第52卷第2期/GEOLOGICAL REVIEW Mar. 2006, Vol. 52, No. 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北祁连造山带位于华北板块西南缘,是中—南祁连微板块与华北板块碰撞形成的加里东造山带。永登石灰沟位于北祁连东段,跨奥陶纪岛弧构造带。永登石灰沟—带奥陶系主要分布中堡群,其主要为中基性火山岩、火山碎屑岩夹硅质岩、大理岩、板岩及变质砂岩。硅质岩的沉积地球化学研究表明,与岛弧火山岩共生的硅质岩为生物成因,形成于大陆边缘盆地的构造背景。但硅质岩稀土元素特征反映其受陆源影响不明显,为远离陆源的深水盆地沉积。推测北祁连奥陶纪处于多岛洋的构造背景,北祁连奥陶纪存在宽阔、多岛的古洋盆。

北祁连造山带, 奥陶系, 硅质岩, 沉积地球化学, 大地构造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02日

【期刊论文】北祁连肃南—带奥陶纪硅质岩沉积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多岛洋构造意义

杜远生, 朱杰, 顾松竹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6年1月第31卷第1期/Earth Science—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Jan., 2006, Vol. 31, No.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北祁连造山带位于华北板块西南缘,是柴达木微板块与华北板块碰撞形成的加里东造山带。北祁连肃南百泉门一边马沟位于北祁连西段,跨奥陶纪弧后盆地、岛弧、海沟俯冲杂岩等构造带和百泉门—九个泉、大岔大坂、边马沟3个蛇绿岩带。北祁连肃南—带奥陶系主要分布阴沟组地层,主要为中基性火山岩、火山碎屑岩夹硅质岩、大理岩、变质泥岩(板岩或片岩)及砂岩。硅质岩的沉积地球化学研究表明,边马沟与大洋俯冲蛇绿杂岩共生的硅质岩、大岔大坂与岛弧蛇绿岩共生的硅质岩及九个泉、百泉门与弧后蛇绿岩共生的硅质岩均形成于大陆边缘盆地的构造背景,但硅质岩稀土元素特征反映其受陆源影响不明显,为远离陆源的深水盆地沉积。推测北祁连奥陶纪处于多岛洋的构造背景,北祁连奥陶纪存在宽阔、多岛的古洋盆。

北祁连造山带, 硅质岩, 地球化学, 大地构造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02日

【期刊论文】北祁连—河西走廊志留纪和泥盆纪古地理及其对同造山过程的沉积响应

杜远生, 张哲, 周道华, 彭冰霞

古地理学报2002年11月第4卷第4期/JOURNAL OF PALAEOGEOGRAPHY Nov. 2002, Vol. 4,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北祁连—河西走廊志留系包括下志留统鹿角沟砾岩和肮脏沟组、中志留统泉脑沟山组和上志留统旱峡组,泥盆系包括中、下泥盆统老君山组和上泥盆统沙流水组。鹿角沟砾岩为水下冲积扇沉积,断续分布于北祁连西段。肮脏沟组在北祁连—河西走廊分布广泛,主要为半深海碎屑复理石沉积。泉脑沟山组和旱峡组分布于北祁连—河西走廊西段,前者以浅海相砂泥岩和泥灰岩为主,后者以滨海潮坪—浅海碎屑岩沉积为主。老君山组分布于古祁连山山前和山间盆地,为粗碎屑磨拉石沉积。沙流水组分布于河西走廊东段,为湖相沉积。区域古地理分析表明,北祁连—河西走廊志留纪和泥盆纪的古地理主要受北祁连加里东—早海西期不规则造山作用控制。鹿角沟砾岩标志着弧—陆碰撞最早发生于早志留世早期。早志留世北祁连—河西走廊由弧后残余盆地向前陆盆地转化。中、晚志留世北祁连东段剧烈造山并与阿拉善古陆连接,前陆盆地限于北祁连—河西走廊西段。志留纪末期为北祁连的主造山期,泥盆纪形成高峻的古祁连山。早、中泥盆世形成山前和山间盆地的粗碎屑磨拉石沉积。晚泥盆世造山带西段造山作用剧烈,形成剥蚀区。东段造山作用微弱,山地被剥蚀,山前形成湖泊相的晚泥盆世沉积。

祁连山, 志留纪, 泥盆纪, 古地理, 同造山过程, 沉积响应

合作学者

  • 杜远生 邀请

    中国地质大学,湖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