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02日

【期刊论文】黔南独山上泥盆统层序、海平面变化和成岩层序地层研究

杜远生, 龚一鸣, 刘本培, 李保华, 李雨旱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1994年9月第19卷第5期/Earth Science—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Sep. 1994, Vol. 19, No. 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贵州独山的上泥盆统由碳酸盐缓坡和碳酸盐台地两种沉积类型组成,包括13种沉积相和25种微相类型。它们构筑了6个层序,其中3个I型层序和3个II型层序。与6个层序对应的6个三级海平面升降旋回的速度、幅度和频率显示了不同的特征,第1和第2个旋回呈高幅、低频速进和高频缓退特征。第3个旋回为高幅、高频整进和高频缓退。第4个旋回为低幅、高频的中速进-退特征。每5、6个旋回具中,高幅高频缓进和低频速退特征。本文最后对不同沉积体系域和两种层序界面的成岩特征进行了探讨。

泥盆系, 层序地层, 海平面变化, 成岩层序地层, 贵州省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02日

【期刊论文】Sedimentary geochemistry of chert from the Middle–Upper Ordovician in Shihuigou area, North Qilian orogenic belt and its tectonic implication

杜远生, DU Yuansheng , ZHU Jie, GU Songzhu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he North Qilian orogenic belt is an elongate tectonic unit that lies between the North China plate to the north and the Middle Qilian microplate to the south, and is formed by a collision of the two plates in the Caledonian. The Shihuigou Section from Yongdeng County, Gansu Province, is in the eastern sector of the North Qilian Mountains, spanning the Ordovician island-arc zones. The Zhongpu Group is distributed in the Shihuigou area and composed of mediumbasic volcanic rocks and volcanic clastic rocks interspersed with cherts, limestones, slates, and metamorphic sandstones.The geochemistry of chert from the Zhongpu Group reveals that all cherts coexisting with island-arc volcanic rocks formed in a continental margin basin environment. Research results of the rare earth elements reveal that these cherts formed in a relatively deep-water basin with no significant terrestrial interference. Therefore, it is inferred that the North Qilian orogenic belt was previously an archipelagic ocean in the Ordovician.

North Qilian orogenic belt, Ordovician, chert, sedimentary geochemistry, tectonics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02日

【期刊论文】论震积作用和震积岩

杜远生, 韩欣

地球科学进展2000年8月第15卷第4期/ADVANCE IN EARTH SCIENCES Aug., 2000, Vol. 15,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地震是一种灾害性的地质事件。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重力流可以形成震积岩、海啸岩和震浊积岩。在地震过程中,震积作用可以形成特殊的构造标志(地震断裂层、地裂缝、微同沉积断裂、微褶皱纹理、重力断层等)、沉积和成岩标志(砂岩脉、泥岩脉、泥晶脉、即磨牙(molar tooth)构造、枕状层、砂火山、泥火山、同沉积变形构造、丘状层理等)。地震沉积组合包括原地震积岩(A,包括震裂岩、震褶岩、自碎角砾岩、内碎屑副角砾岩等)、海啸岩(B,由具丘状层理、平行层理的碎屑岩或内碎屑灰岩组成)、震浊积岩(C,由具块状层理、递变层理或玻马序列的粗碎屑岩或碎屑灰岩组成)及背景沉积(D)4个单元,它们组合成A-B-C-D、A-B-D、A-C-D、A-D、B-D、C-D等6种类型的沉积序列。

沉积学, 地震, 震积岩, 海啸岩, 震浊积岩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02日

【期刊论文】论海啸作用与海啸岩

杜远生, 韩欣

地质科技情报2000年3月第19卷第1期/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Mar. 2000, Vol. 19, No. 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海啸(或称津浪,tsunami)是海底地震(海震)火山爆发等因素引发的巨浪。海啸可以在海底形成特殊的事件沉积——海啸岩。海啸岩主要由具丘状层理、平行层理、块状层理及亮错层理的粗碎屑岩或碎屑麦岩组成,它们与触发海啸的地震、火山形成的震积岩、火山岩紧密共生。根据云南滇中地区中元古代昆阳群大龙口组的观测研究,认为大龙口组中存在典型的震积岩(包括震裂岩、震褶岩、自碎屑角砾岩)。与之共生的具丘状层理、平行层理的内碎屑副角砾岩、含砾砂屑灰岩为海啸岩成因,它们组成典型的震积岩一海啸岩序列。

海啸, 海啸岩, 地震, 震积岩, 事件沉积

上传时间

2007年03月02日

【期刊论文】黔桂地区泥盆纪层序地层和台内裂陷槽的形成演化

杜远生 , 龚一鸣 , 吴诒 , 冯庆来 , 刘本培

沉积学报1997年12月第15卷第4期/ACTA SEDIMENTOLOGICA SINICA Dec., 1997, Vol. 15, No. 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黔桂地区是泥盆纪时期南华海盆内裂陷活动作用初始且十分显著的地区。本文结合区域构造和盆地格局分析,通过典型剖面研究,将黔桂稳定型滨岸—台地相区的泥盆系列分为21个3缓海平面变化控制的层序。根据南丹罗富、大厂裂陷槽盆地泥盆系层序地层研究和与相邻稳定型泥盆系层序地层对比及层序地层格架分析,揭示了裂陷槽盆地的形成演化过程。指出构造幕式沉降是裂陷槽盆地层序发育和层序构成的主控因素。构造幕式层序记录了盆地幕式构造沉降的沉积响应。

华南, 泥盆系, 层序地层, 裂陷槽

合作学者

  • 杜远生 邀请

    中国地质大学,湖北

    尚未开通主页